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机动车尾气与大气治污的那些事:数量不在多 排放清洁就行

日期:2019-11-25    来源:环保头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5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机动车尾气 大气治污

   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一大主要来源,因此对其的治理力度很大。但我们发现,治理来治理去,好像路上的机动车还是那么多,甚至更多了,但空气质量却越来越好了,天越来越蓝了,是如何做到的呢?主要从车-路-油三方面来写,具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在《2018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中显示,部分城市机动车排放已成为污染首要来源,其中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氧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均超过了80%,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心之一,与工业、燃煤并称“三大污染源”治理。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进程的推进,我们发现,道路上的机动车仍在路上安然地跑着,数量甚至更多了,但空气质量却越来越好了,天变得越来越蓝了。这是怎么回事?说好的治理汽车尾气呢?
  实际上,我国对机动车尾气的治理是从“车-路-油”三方面入手,虽然并没有削减机动车的数量,但很多车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换成了新能源车,具体是如何实施的呢?
  公交、出租大换血 不减数量改质量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天约有2.5亿人次选择公交出行。从前,柴油车是全国公交车的主力,公交车后都拖着长长的黑烟,如今公交车被更加清洁的燃气车所替代。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公交车突破34万辆,占比超50%。
  2018年,交通部强调,2020年底,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进入2019年底,距离这一既定目标的时间点越来越近了。
  除此之外,北京、武汉等城市纷纷发布出租车、网约车油车换电车规划。比如,到2020年底,北京市近2万辆出租车将更新为新能源车辆,超过北京出租车总数的20%;武汉市明确了全市新增及更新出租车、网约车等社会用车,原则上100%使用新能源汽车。昆明、沈阳、广州、佛山和郑州等也明确了今年出租车等新能源化的时间表,进程也不断加快。
  大宗货物清洁运 公转铁减少污染物排放
  就拿北京来说,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雾霾天气80%是由重载卡车排放造成的,一辆重载卡车排放量相当于200辆小汽车,一般重载卡车等是用来运输煤炭、矿石和建材等大宗货物的,运输量大同时还产生大量的扬尘。
  反观铁路运输,其优势是运量大、运费低、节能环保。因此,《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减少大气污染的核心举措就是要减少公路货运比例,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
  今年上半年,北京铁路完成货物发送15000万吨,相当于每天减少30吨的大货车近6万辆,北京铁路已受理61条专用线接轨意向函,预计年内建成开通13条,2020年建成36条。仅以首趟开通的唐山滦县至北京的进京建材专列为例,项目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对京津冀的大气污染。
  在此基础上,未来3年,这个项目还将逐步扩展延伸涵盖至河北承德、易县、张家口等主要进京建筑材料原产地。同时,山西、福建、成都、吉林和辽宁等地也全力推进“公转铁”。
  油品质量大提升 和假劣车用油品say bye
  汽车尾气是汽车使用时因为燃油产生的废气。资料显示,按燃料分类,柴油车排放的NOx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超过90%;汽油CO超过汽车排放总量的80%,而当尾气排入空气中,与其他污染物互相作用反应后,产生大量二次颗粒物,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
  有专家认为,油品长期偏低以及生产销售环节监管乏力,是造成尾气污染严重的关键。早在2017年,环保部门就提出改善车用燃油品质实施第六阶段油品这一举措,全国各地积极响应。
  在油品控制方面,全市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并持续开展打击生产、销售假劣车用油品行为专项行动。同时,工商部门等监管部门持续开展流通领域车用油品质量抽检,依法查处销售、使用劣质车用油品行为,并倒查劣质车用油品来源。
  从上文我们也可以发现,很多大气污染治理措施都是在我们没有察觉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果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这也是不能否认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