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严防、严管、严惩 山东危废整治效果如何

日期:2019-11-28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8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置 危废整治 危废整治方案

   2019年3月,《山东省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印发,提出了3大任务:
  ①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及趋向 ②排查并妥善处置非法倾倒固体废物 ③排查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按照计划,山东危险废物专项排查分为各市自查(2019年4月15日前)和省级核查(2019年5月15日前)两个方面。排查工作由省政府组织,实行组长负责制,设4个核查组,8个小组。
  截至11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3次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固废专项检查企业120家,四分之一面临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68万元。在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中,各市自查发现问题449个,已整改完成384个;省级核查发现问题333个,已完成整改245个。
  近年来,山东“督政”“督企”双管齐下,进一步强化危废监管。
  2019年以来,为了更好地促进危废处置工作的顺利展开,山东省还发布了《关于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日前,有针对性的《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也正式下发。
  意见要求,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全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量、产生类别相匹配。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每年处置危险废弃物的能力大约为960万吨。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危险废物处置已经完全市场市场化。
  按照山东省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目标的规划来看,焚烧能力为259万吨/年;填埋能力为161.5万吨/年;水泥窑协同处置155万吨/年;氰化尾渣处置能力为290万吨/年。
  《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中的14个主要目标任务,山东省已经完成了5项,2019年的5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针对非法转移、倾倒、填埋等突出问题,山东省已经在加快完善监管体系,通过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和后果严惩的三“严”政策补短板。
  此外,在强监管的道路上,山东省采取了3项改革措施。
  ① 公布《全省危险废物产生和利用处置情况》
  ② 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与管理意见的通知》
  ③ 印发《关于委托设区的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工作的通知》
  更值得一说的是,在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方面,山东省展开了联合执法,并且将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列入了举报奖励中。也就是说,不仅数据透明公开,监督也是发动全民参与,通过奖励激发参与积极性。
  作为一个危废产生大省,种类多、基数大、分布广、排放情况复杂等,都是山东省需要考量的问题。而在加快建设、加强监管和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山东省正在多角度严守生态线,并且已经能看到显著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