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对农用薄膜随意弃置说不!《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将于2020年生效

日期:2019-12-02    来源:山东省人大  作者:廖亮 王楚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2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防治

   11月29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全组会议,会上通过《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7章78条,主要规定了规划、标准、详查和监测,预防和保护,风险管控和修复,保障和监督,法律责任等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表示,山东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能源和产业结构偏重,农业规模化生产中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过量施用;同时,重污染企业及周边地区、工业遗留地污染物超标情况也较突出。制定适应山东实际的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在制度上建立和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机制非常必要。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就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用薄膜的回收利用作出了明确规范。
  针对当前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用薄膜被随意丢弃的现象比较普遍,对土壤污染较重的情况,条例在第二十八条和第二十九条分别对政府和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的责任作出了规范: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扶持、补助措施,建立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和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和农用薄膜。同时对农用薄膜使用者随意弃置、掩埋或者焚烧的违法行为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