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怎样才能让土壤疏松透气?有机质含量高,消除土壤酸化才有可能

日期:2019-12-02    来源:农村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2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变疏松的问题困扰了人们几千年,世世代代农民也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掌握了更多的让土壤理化性状变的更好的做法,值得每个人去掌握、去实践、去改变。微信截图_20191202101715
  商洛市大部分地区属于北亚热带向北温带过渡地区,光热资源丰富,降水量650~900毫米,属于酸性土壤,由于岩石母质复杂,产生的土壤类型众多,但是大部分耕地因为长期过度利用,并且大量使用化学肥料,导致缺磷严重,矿物质含量经常出现缺失,土壤肥力下降,土壤板结严重,加上大部分地块处于靠天吃饭的旱地和坡地,产量低而不稳。如何让土壤变得有机质含量高、土壤疏松、产量提高,是每一个农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现在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做以回答,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土壤是指地球表面的一层疏松的物质,由各种颗粒状矿物质、有机物质、水分、空气、微生物等组成,能生长植物。土壤由岩石风化而成的矿物质、动植物,微生物残体腐解产生的有机质、土壤生物(固相物质)以及水分(液相物质)、空气(气相物质),氧化的腐殖质等组成。
  一、土壤矿物质
  1.土壤矿物质怎么来的?
  土壤的矿物质是因为岩石母质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土壤。和母质因素、气候因素、生物因素、地形因素、时间因素、人为因素息息相关。也和长期种植不同的作物类型吸收的类型不同而差异巨大。岩石风化受各种影响,其中包括土壤形成时间的长短、气候条件的温度、降雨量、风速、光照、空气湿度等密切相关,形成的时间越长,风化程度越高。比如商洛市耕地中有大量的小石块,就说明了风化的不完全性。比个例子就能很形象地说明。每一条河流的发源地只有绿草青青,接下来就是大石林立,经过几十公里以后就有了粗砂和小石头,再流经一段距离,就有了细沙。在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都是上游的泥土和沙石的产物,风化程度最高。当然,河流的石头变化过程主要靠水的力量和石块之间的摩擦产生的,而土壤风化主要靠的是雨雪的干湿交替风化而成。
  2.如何增加土壤养分土壤矿物质包括氮磷钾等大量元素,也包括硼、钙、镁、铁、锌、铜、铝等微量元素。补充矿物质,是提高土壤肥力的根本途径,也是作物高产的基本保障。这就需要依靠当地农业技术部门对不同土壤类型和不同区域土壤每年进行土壤养分测定,根据作物对于每一种矿物质需求的数量和规律,科学施肥,才能保证土壤养分合理,土壤理化性状达到合理的标准,才能减少土壤板结,保证土壤疏松透气。值得注意的是,植物生长后期,根系吸收能力下降,所以经常使用根外追肥,也就是叶面喷肥,这对于氮磷钾和部分微肥非常有必要。
  二、土壤有机质
  1.土壤有机质的形成过程
  土壤有机质含量多少则和植被的落叶、动物尸体、土壤微生物种类和多少、有机肥的施入量有关。长年累月的落叶腐烂、动物尸体腐烂、土壤微生物作用和长期施入各类农家肥有利于提高土壤肥力,提高有机质含量。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团粒结构形成,土壤空隙增加,蓄水蓄肥能力增强,土壤疏松程度自然增加。而雨水冲刷、不施入农家肥或者施入不足,偏施氮肥,过多地消耗了土壤有机质等,都会降低土壤有机质含量。
  2.如何增加土壤有机质?
  ①大型养殖场、规模养殖场的畜禽粪便,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最好的材料。农村小规模养殖场的粪便处理,一直是他们最头疼的事情,每年都需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和费用去处理。如果能够建立一个腐熟畜禽粪便的水泥池,基本上不用花多少钱就能搞定。
  ②秸秆还田。最常规的秸秆还田就是玉米秸秆和小麦秸秆,机械化程度高的地区直接粉碎后效果最好。渭北旱塬一年只种植一季小麦的,在小麦收获后将秸秆铺在空地里积蓄雨水,小麦产量比不秸秆还田的增加25%以上,效果非常显著。同时,经过自然因素腐烂,种植小麦的时候就翻进土壤里,土壤有机质明显提高。另外,种植豆类、芝麻等作物,叶片自然脱落在地面,培肥地力效果好。需要注意的是,秸秆还田的地块需要消耗大量的氮元素,所以,在种植下茬作物的时候就需要增加氮肥使用量,避免幼苗缺氮导致的瘦弱黄化和根系下扎受影响的情况发生。
  ③地面覆盖物。这个和秸秆还田没有明显区别,关键在于这个季节是否能够完全腐烂。最常规的就是山区的玉米秸秆覆盖种植芝麻等农作物,也包括大部分蔬菜。最大的好处避免雨水冲刷土壤,增加土壤含水量,秸秆腐烂以后被土壤吸收变成腐殖质。
  ④积肥。土壤有机质主要来源于人工施入的有机肥料和残留的根、茎和叶片。农村有大量的林地、草地、滩涂,林木资源和野草资源丰富,树叶、幼嫩茎杆和野草都是沤制有机肥的最佳原料。用树叶和杂草垫圈、割青沤肥、扩种绿肥等,都可以达到增施有机肥的目的。
  ⑤粮肥间套和草田轮作。
  三、土壤酸化
  1.土壤酸化的原因土壤大量使用有机肥和化肥,加上农作物根系产生的酸性物质等,都可以增加土壤酸性,降低PH值,最终导致土壤酸化。土壤酸化降低了养分的有效性,特别是将土壤磷元素固定,不能为农作物吸收利用,促使游离的锰、铝离子溶入土壤溶液中,对作物产生毒害作用。酸雨是形成酸性土壤最主要也是最直接的方式。
  2.土壤酸化的危害土壤酸化导致土壤板结严重,造成根系发育受阻,容易形成僵苗。土壤酸化导致植株抗病能力降低,特别是根部病害加重,防治困难。 土壤酸化可导致肥料利用率降低。土壤酸化导致肥料流失严重。土壤酸化导致土壤有益微生物种群变化。
  3.土壤酸化预防措施。一是大量施入农家肥,综合土壤酸碱度。二是原来的烧火粪和刀耕火种,会产生大量的碱性物质(这种方法已经被停用)。三是连续使用三年石灰,再停止三年。一亩地按照30~50公斤比较合适,防止产生次生危害。
  四、微生物
  土壤微生物的种类很多,其中包括有益菌和有害菌,通过杀灭有害菌,腐体可作养料。只有通过培肥地力,才能增加微生物数量,提高微生物的利用率。
  1.微生物在土壤中的主要作用。
  分解有机质。土壤中的有机物,包括有机肥料和植株腐烂产生的有机物,只有经过土壤微生物才能腐烂分解,养分才能被作物利用,同时形成腐殖质,改善土壤的结构。
  分解矿物质。土壤中的各种矿物质都是靠微生物分解,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
  固定氮素。固氮菌可以固定空气中的氮气,变成氮肥被作物吸收。反硝化细菌可以把土壤中的硝酸盐还原成氮气进入空气。
  2.如何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
  深翻土壤,增加土层深度。增施有机肥料,提高有机质含量。酸性土壤改良,比如石灰、草木灰等。合理灌溉和排水,有助于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繁殖,提高土壤肥力。
  五、土壤水分
  我记得老师曾经给我讲过,土壤其实就是一个大容器,是一个大溶液,所有的固体和气体都在水分增减过程中变化。土壤疏松程度决定了蓄水量。降水或灌溉后,水分随着地面蒸发,下层水分沿着毛管迅速向地表上升。想办法阻断水分流失和蒸发,对于土壤疏松程度有直接影响。及时采取中耕、耙耱等措施,切断土壤毛管,可以有效防止跑墒。不同季节选用不同的耕作措施,就可以最大限度保墒提墒,促使土壤微生物活动,提高土壤肥力。主要措施有深耕、中耕、耙耱、排水、稻田或者积水田晒田(指稻田)等措施。
  六、增加土壤疏松透气的综合措施
  1.增加活土层深度。特别是冬前深翻地,可以有效地风化土壤养分,增加土壤有机质养分含量。
  2.施肥。以增施有机肥为主,最好结合冬季深翻地,深施到土壤底层,腐熟犁底层,增加土壤耕作层厚度,提高蓄水保肥能力。化学肥料一定要根据不同作物需求的肥料种类和数量配比,切不可单湿氮肥等,进一步降低了土壤肥力,造成酸化严重。可以通过石灰改良土壤酸度,通过添加微量元素,减少生理病害,提高产量水平。
  3.土壤污染。土壤污染主要是指土壤里面含有大量的地膜、农膜、泡馍等白色污染,也包括空气污染导致的酸雨,致使土壤酸化板结,更包括水质污染导致的重金属超标和酸性物质等有害物质。从源头治理,从细节入手,才能逐步缓解。
  4.秸秆覆盖秸秆还田。包括果园的与草共生模式等,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5.地膜栽培。实践证明地膜覆盖以后,地膜下面的土壤疏松程度明显改善,这得益于地膜下面的微循环,水肥气热得到有效改善。起垄栽培也有一定的改善疏松透气作用。
  6.掺沙改土和炉渣改土。条件适宜时,可以通过将淤沙和炉渣掺土,可以明显改善土壤透气性。
  7.轮作倒茬和间作套种。提倡禾本科作物和豆科作物等轮作倒茬和间作套种,也可以种植绿肥等,通过大量的叶片和幼嫩植株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8.休耕或者减少栽培季节。土壤板结严重,土壤肥力下降太多的地块,可以通过休耕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也可以种植绿肥。一年两季产量低而不稳的,可以通过夏秋季节空闲来积蓄水分,改善土壤团粒结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