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厨余垃圾变日用品 垃圾银行随时提现 河南郑州垃圾分类玩出新花样

日期:2019-12-04    来源:映像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保湿水、洗发水、洗衣液在家用厨余垃圾就能制,还能驱蚊、治脚气、净化空气?郑州还有24小时“垃圾银行”?自12月1日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以来,郑州市民把垃圾分类玩出了多种新花样。不信?来跟记者去亲历一下!
  厨余垃圾变身日化用品还自带保湿功效
  在郑州金水区民航社区的民航家属院,一个小小的玻璃小屋显得十分特别,之前这是一个垃圾房,而如今小区居民称之为“阳光小屋”。在这个小屋里无论是餐前的厨余垃圾还是餐后的厨余垃圾,都能变废为宝。
  “将黑糖、干净的厨余垃圾和水按照1:3:10的比例混合,放入带有密封盖口的塑料容器中,发酵3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就能产生一种环保酵素。”民航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里面棕色的液体就是环保酵素原液,我们可以将原液直接涂抹在蚊虫叮咬处来止痒,还能通过一定比例的稀释,将它制成清洁剂、净化剂或者加入皂基制成肥皂,洗盘子、洗衣服、洗手洗澡都能用。
  “因为都是天然的成分,酵素原液还有保湿和杀菌的作用。这种清洁剂自带保湿功能,有市民直接将酵素原液稀释后当作保湿喷雾来用。而且还能缓解口腔溃疡、牙周炎、甚至是脚气和脚臭。”社区工作人员说。
  除了餐前没有被污染的厨余垃圾,餐后的厨余垃圾也能在“阳光小屋”进行转化,小屋里有一台厨余垃圾的处理设备,将厨余垃圾处理完后会变成有机肥料,小区通过与农场的合作,会不定期地为小区居民提供特价蔬果,以这种绿色循环的方式,让居民享受到其垃圾分类的成果。
  如今民航家属院里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在“阳光小屋”基本就能完全消化,“清运车来了,只把其他垃圾运走,厨余垃圾已经基本清零了。”社区工作人员说。
  而在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农贸市场,日产大约3吨厨余垃圾也能通过市场处理站的一台垃圾处理设备转化成约600千克的有机肥。市场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并不需要外运处理,这种内部消化的方式,大大减轻分拣中心的压力,也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运输成本。
  “垃圾银行”24小时营业 可提现微信红包
  在金水区的普罗旺世波特兰6期,一个“垃圾银行”因为能够将垃圾及时变现得到了居民的关注。
  在这个“垃圾银行”,只需扫描关注一个微信小程序,填写上住户个人信息,就能扫码领取专属垃圾袋,将可回收的物品装入垃圾袋进入“垃圾银行”称重后,就可获取相应的现金金额,提现到微信钱包。
  白天“垃圾银行”会有工作人员指引和教授如何使用,针对量大或者不方便的住户,还可提供上门回收的服务。工作人员不在时可扫描门上的二维码自行投放,24小时营业的“垃圾银行”相比定时投放的智能设备,大大方便了工作比较忙的居民。
  “目前郑州有17个小区在建设‘垃圾银行’,年底前将建成35-40个,并开始正常运营。”,“垃圾银行”运营总监刘芳说,“垃圾银行”秉承居民简单分,企业精细分,居民精细分,企业不用分的原则,让居民家中所有的可回收的再生资源真正的变废为宝。他们还在各个小学、幼儿园进行公益讲座,精细地推广垃圾分类。
  金水区分类办主任张宏杰介绍说,“垃圾银行”与其他小区里大多的智能设备一样,都是为了解决可回收垃圾的问题。智能设备成本比较高,一组就要10万元左右,而“垃圾银行”相对成本较低,而且能随时提现,相对于积分兑换,市民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度会更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