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推进工业固废处置试点

日期:2019-12-05    来源: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5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处置 固废处置试点

   针对近年来永康市工业固废处置渠道不畅通等难题,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思维,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以“政府引导、第三方服务、企业受益”的形式,牵头开展了全市工业固废处置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互联网+”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模式,建成了一般工业固废从“分类、回收、运输、终端处置”全过程数字化、可追溯、封闭式处理体系。截至目前,永康全市已有2226家企业完成“无废城市”APP注册,1299家企业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工业固废处置协议,1299家企业已落实规范清运处置,共处置低价值、无价值工业固废5627吨,其中焚烧发电4586吨,回收再利用641吨,填埋400吨。
  坚持调研先行,精心制定试点方案。一是广泛调研找对策。针对永康市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出路不通畅、机制不健全,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率低等问题,该局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等形式对该市工业固废产生和处置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永康市工业固废调查情况的报告》,深入分析了该市工业固废处置存在的问题原因,提出处置意见对策,为工业固废处置试点奠定基础。二是结合实际定方案。根据该市防盗门、口杯等同类五金工业企业集中,产生的工业固废种类接近的特点,该局牵头制定了《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工业固废处置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试点工作原则、目标、步骤、各部门职责及保障措施等,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职能部门牵头、各部门单位分工负责、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业固废处置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沟通机制。一是组建试点专班抓推动。该局作为牵头单位,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牵头抓总职能和主力军作用,在全局范围抽调15名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业固废处置试点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有力推动试点工作。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强联动。依托微信、钉钉平台,建立工业固废处置领导小组群、试点工作推进群、联合巡查执法群、经济开发区企业联动群,实现各级领导、工作人员、执法人员以及企业主之间的信息互通互享,畅通问题协调沟通渠道,确保试点工作联动推进。
  用心服务指导,固废处置实现“零次跑”。一是用心服务,提升第三方企业规范意识。该局相关领导多次上门“三服务”,指导企业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分类清单,组建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的规范化物流车队,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同时要求第三方服务公司落实清运车辆“三防”(防扬散、防遗失、防渗漏)措施,通过车辆GPS定位监控系统和车载视频监控系统,严密监控运输行为,确保固废处置合法规范。二是依托“互联网+”,实现固废处置的“零”次跑。为使第三方服务公司开发的软件系统更符合永康实际更便捷企业使用,该局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反复探讨、推演、试运行基础上,优化改进服务流程,开发了“无废城市”APP平台,工业企业相关责任人利用手机登录“无废城市”APP,填写固废类别、数量,即可完成固废线上申报、线上下单,第三方“接单”上门服务收运,实现企业工业固废处置的“零次跑”。
  强化全过程监管,提升处置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一是多措并举,倒逼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在走访企业“三服务”活动中,该局一方面加强指导,要求产废企业开展源头分类,做好源头减量第一关,另一方面按照补偿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原则,会同发改局确定工业固废收运处置价格,降低了企业处置成本,提升了企业依法规范处置主动性。同时该局实施奖惩激励制度,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效率进行定期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以考核激励第三方公司加强二次分拣,提高低价值工业固废的资源回收利用。二是创新终端处置监管模式。针对工业固废处置量大、成分复杂、终端处置监管难等问题,该局协同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创新发展了“第三方服务公司承诺+抽查”处置监管模式,加强对第三方服务公司拟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业固废检测、审批和终端接收等环节的监管,提升了监管效能和水平。截至目前,通过该模式抽查拟进场工业固废34批次。三是严格标准,做好终端规范处置。牵头制定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发电厂工业固废接收和处置标准,在填埋场划出专门区域,设立分隔坝,作为工业固废的填埋区,实行规范填埋作业。严格执行工业固废进场焚烧处置操作规范,实现工业固废终端接收处置标准化规范化无害化。
  强化执法保障,营造工业固废依法规范处置浓厚氛围。一是严管重罚,营造高压态势。针对夜间工业固废偷倒乱倒多发现象,该局专门抽调40名执法队员开展工业固废处置专项执法,实施错时巡查布控制度,突出夜间20-23时、凌晨3-6时重要时段,对重点路段和点位进行严密布控巡查,营造高压态势。通过随机抽查、突击检查、责任倒查等形式,从重查处试点区域内偷倒乱倒、非法设点收集、不按规定申报登记、不按规范运输等违法行为。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威慑。联合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对产废企业、回收人、回收站点、运输车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截止目前,已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执法9次,涉及工业企业670家,回收中心31家,立案查处工业固废案件44起,处罚50万元。三是执法+普法,形成浓厚氛围。建立“执法+普法”制度,以案释法,通过美篇、媒体等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提升宣传普法效果。利用报纸、电视台、微信、新闻移动客户端等新旧媒体,跟踪报道该市工业固废处置试点工作,广泛宣传工业固废处置相关法规政策,引导产废企业、回收站点、回收人员自觉遵守固废相关法律法规和试点工作各项要求。截至目前,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金华日报、永康金报和永康日报等媒体先后对试点工作进行专题采访报道12次,永康电视台新闻报道6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