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工大岭山引进高校产学研平台探索综合治理VOCs

日期:2019-12-11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周桂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1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高校产学研平台 固化液态油漆

   “刷在板材上的液体涂料或油漆,经过UV-LED光固化后,变成固体,从源头上基本消除VOCs。”12月3日上午,大岭山镇家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技术总负责人荆忠正在车间解说。这套家具生产全自动板材表面处理设备,让前来参观的10多位家具企业家眼前一亮。
  大岭山镇通过“东莞上海高校产学研合作中心”平台,引进复旦大学及其合作企业技术团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荆忠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出家具生产全自动板材表面处理生产线,采用紫外LED固化新技术、纳米水性树脂新材料、滚动压模新工艺,从源头一站式解决家具产业普遍存在的VOCs污染问题。
 
微信截图_20191211084621
  涉VOCS工序集中处理
  东莞涉VOCs企业多、排放量大、排放强度高。今年1-9月东莞臭氧评价浓度达到201微克/立方米,超标30%。臭氧污染成为制约我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主要瓶颈,其中的重要前置物就是VOCs。
  提起VOCs,市生态环境局大岭山分局副局长黄满堂就摇头,“涉及企业多、排放工序多、无序反弹多。”作为家具重镇,大岭山每个工业区基本上都有家具企业。只要开工生产,几乎每个工序就掺合着VOCs气息。
  虽然各家企业采用“源头油改水、过程削减、末端治理”全程管控VOCs,通过采用催化燃烧、UV光解+活性炭处理等废气治理工艺提升VOCs治理效果,虽然完成率达到100%,但效果并不明显,难以持续稳定达标。
  板材与油漆,是家具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即使“油改水”,也只能降低VOCs的含量与浓度,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VOCs。东莞上海高校产学研合作中心高级工程师陆发祥坦言:“我们考察了很多家具企业,发现一个通病,刷在板材上的油漆,一直以液体形态,在每个生产环节都处于挥发状态。即使家具进入使用环节,仍然会挥发出VOCs。”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密闭生产,还有管道收集,有效吸附处置,都无法彻底消除VOCs。
  荆忠认为,家具表面处理自动化设备采用“紫外LED光固化系统”技术,借助纳米树脂新材料以及滚动压模新工艺,将涉VOCS工序集中在一起处理,从源头上颠覆传统的家具行业制作工艺,有效解决VOCs不断排放问题。当然,目前这套设备仅可解决家具平板材料生产问题,异型结构家具涂装还需要应用其他解决方案。
  固化液态油漆规避挥发
  当然,家具表面处理自动化设备对板材处理规格有一定局限性。大岭山一家家具企业负责人沈文琛告诉记者,“将液态油漆固化,并进行有效吸附,促进板材不易挥发VOCs,确实是一大技术革新。”由于无喷漆工序,液态油漆可以进行固化,不需要配置吸附工艺设施,不会产生挥发性气体及漆雾,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传统家具产业污染、安全等问题。
  不过,沈文琛认为,平板板材好处理,效率也特别高。但是,家具企业使用的板材,不仅仅有规则板材,还有很多不规则材料,甚至镂空、弯曲、折叠等板材,金属材料也得到广泛应用。一套设备只能处理一类板材,配齐一个家具的生产车间,“需要7套设备,可能面临成本压力。”
  黄满堂认为,从处理VOCs有效性来看,UV-LED光固化技术确实比现有的活性炭、光解、焚烧等技术更有效。但是,从企业成本角度来看,对于单个企业是笔不小的开支。特别是生产个性化家具,不可能离开手工操作,大规模应用这套设备还有需要比较长的磨合时间。
  因此,黄满堂建议,“家具企业可以适当整合产业链,有企业专门一站式处理板材,为下游生产企业集中提供板材,这样就可以缩小VOCs的生产环节和工序,有效降低VOCs排放。”对于家具制造重镇来说,可以有效解决家具制造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