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侨银环保IPO申请获批 环卫行业第一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日期:2019-12-17    来源:中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7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侨银环保 IPO 企业上市

   12月13日,证监会核准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侨银环保”)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环卫行业的第一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一直以来,环卫行业均走在保护城市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最前线,贯彻落实国家保护环境的基本政策。但环卫企业的前期设备投入、员工薪酬和企业规模一直是困扰环卫企业发展的瓶颈,资金不足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环卫企业做大做强和扩大服务范围。如今,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环卫行业第一股侨银环保有望打破行业瓶颈。
  据了解,侨银环保自2001年成立以来,秉承“每到一城美一城”的企业使命,一直致力于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服务,围绕“人居环境综合提升”的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生产生活污染防治一体化、城市公用设施维护一体化和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四个一体化”综合环境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多元化的专业环卫服务和环境解决方案,公司规模和专业水准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力。
  侨银环保本次IPO拟募资3.31亿元,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其中,2.84亿元将投入到“侨银环保城乡环境服务项目”,4688.16万元将被用于“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平台升级项目”。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达产,将增强公司在所属行业的竞争优势,提高公司的作业机械化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增加公司的盈利增长点,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侨银环保IPO申请获批 环卫行业第一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此次侨银环保募集资金计划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8,858.72万元,主要用于“侨银环保城乡环境服务项目”和“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平台升级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体现了公司经营战略的发展方向,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达产,将增强公司在所属行业的竞争优势,提高公司的作业机械化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增加公司的盈利增长点,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此次侨银环保上市,无论是资金还是综合实力,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而且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也会同步提高,公司在贯彻落实国家保护环境基本政策的道路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我们有理由相信,侨银环保成为环卫行业第一家成功上市公司,为行业内其他优秀企业奠定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基础,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做大做强的模板,为国家保护环境尽最大的责任和义务。
  员工因受贿被判刑
  根据报道,在侨银环保即将登陆A股的时候,公司存在员工因受贿被判刑的情况。
  中国裁判文书网2019年10月14日发布的判决书显示,侨银环保的两位员工因受贿被判刑,详情如下:
  被告人张某生,男,1982年12月3日出生于广东省罗定市,汉族,初中文化,案发前系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辆巡查专员,户籍所在地为广东省罗定市。因本案于2018年12月12日被羁押,2019年1月17日被逮捕。现被押于广州市从化区看守所。
  被告人何某华,女,1978年3月21日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汉族,初中文化,案发前系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维修巡检员,户籍所在地为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因本案于2018年12月18日被羁押,2019年1月17日被逮捕。现被押于广州市从化区看守所。
  具体案情是,2016年10月至2018年10月期间,被告人何某华利用担任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维修巡检员的职务便利,授意下属被告人张某生利用其担任公司车辆巡查专员,有确定分管项目定点维修厂和审核维修费用等职权,向维修厂索取维修费5%至10%的回扣,共计691063元,后二人平分,每人收受回扣345531.5元。
  其中,向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鹏程汽车修理厂索取回扣62800元;向佛山市顺德区亿骏汽车修配有限公司索取回扣78915元;向茂名市茂南新正大汽配部索取回扣92650元;向湛江开发区圣泰贸易商行索取回扣189900元;向河北省大名县力拓汽车服务部索取回扣48713元;向广州市白云区龙归新安修理厂索取回扣7200元;向汕头市西郊汽修厂索取回扣41000元;向云南省昆明市森辉汽车维修服务部索取回扣5735元;向湛江市霞山区椹川大道新鸿全汽车修理厂索取回扣164150元。
  此外,判决书还披露,被告人张某生家庭经济困难,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有三个小孩,其中最小的不足一岁,一出生就带疾病需要治疗,辩护律师希望法庭考虑其家庭实际情况,建议法庭对被告人张某生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辩护人并在庭上提供了张某生儿子病历资料及张某生的荣耀证书,以证明被告人张某生的家庭情况和个人获奖情况。
  最后,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生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8年12月12日起至2021年3月11日止)。
  被告人何某华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个月(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8年12月18日起至2021年1月17日止)。
  从公司员工数次受贿可以看出,侨银环保在管理存在一些问题。
  增收不增利 成长性不及同行
  据报道,公司增收不增利,成长性不及同行。
  在行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下,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侨银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5.26亿元、8.62亿元、11.87亿元、7.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66.36万元、9880.34万元、9813.01万元、5746.69万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净利润骤增后,2017年出现负增长,其扣非后的净利润较净利下降的幅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业绩还是建立在税收优惠持续上升的基础上。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侨银环保所获税收优惠分别为1969.31万元、1709.86万元、3071.32万元、1658.4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05%、14.93%、29.63%、25.73%。
  2017年税收优惠大幅提高,但净利润却不增反降。
  究其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大幅上升,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另外毛利率也下降趋势明显。
  报告期内,侨银环保营业成本分别为4.67亿元、7.53亿元、10.83亿元、6.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2.27%。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22%、21.72%、18.28%、18.75%,呈逐步下降趋势。
  招股书中选取了启迪桑德(000826. SZ)、龙马环卫(603686. SH)两家A股上市公司,及玉禾田(837848. OC)、新安洁(871370. OC)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比对,同期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8.18%、24.69%、21.29%、21.50%。
  由此可见,侨银环保毛利率下滑幅度较行业趋势更大。
  子公司疑点重重
  根据报道,侨银环保的子公司疑点重重。
  昆明侨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腾环保”)是侨银环保的主要子公司之一,另一方股东为昆明景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该股东隶属于昆明市国资委。
  侨腾环保本身并无实际经营业务,主要依靠其控股子公司昆明侨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子公司的参股股东为昆明市官渡区国资委旗下公司。
  也即,侨腾环保在母子公司两级,分别捆绑了昆明市国资委和昆明市官渡区国资委。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在侨腾环保、侨飞环保组建过程中,侨银环保与两级国资股东并不平等。
  这突出体现在侨腾环保、侨飞环保两家公司的注资情况。
  侨银环保均按照注册资本金额全额出资,而两家国资股东的实际出资比例却非常低,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此外,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侨银环保共拥有多达 40 家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在报告期许多都呈现营收为0,净利亏损等状态。
  同时不少子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期间成立。
  例如,控股子公司侨绿固废、贵州侨银、青海侨银等,这些子公司在2017-2018上半年都呈现亏损状态。
  成立于2017年10月之后的习水侨银、深圳侨阳等公司,由侨银环保全资控股,目前处于营收为0以及小量亏损的状态。
  据初步统计,在侨银环保这40家控股子公司中,有17家报告期出现亏损,有超过20家在2017年下半年后才刚刚成立。
  为何在递交申报材料之前突击成立这么多家子公司?且不少子公司还存在营收为0,净利亏损拖累侨银环保业绩的情况,公司这样操作的目的是什么?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成立子公司可以进行一些债务、债权的分割。为会计操作上提供便利,让上市的报表更加完美。另外这样也可以把此前成立的多家子公司顺利装入上市体系,如果上市后成立再就会涉及信披问题。在上市之后未来还可以借着上市公司体系把这部分出售子公司或置换资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