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海南海口垃圾分类出现新气象 探索建立“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日期:2019-12-25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5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互联网+再生资源 可再生资源回收

   垃圾分类正在进行时。2019年11月29日由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制定了海南全省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的宣传,目前海口市民垃圾分类出现新气象,新作为,效果显著。
  省住建厅机关大院垃圾分类成“模范”
  地处海府路59号的海南省住建厅机关大院住宅区是一个老小区,机关大院的住宅区分布在海南省住建厅办公楼两侧,住宅区一半以上的居民是老年人,他们对垃圾分类的热情给小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记者在小区看到,住建厅办公楼和住宅区中间处的生活垃圾投放屋内分别标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字样的绿色、蓝色、红色、灰色的四种垃圾桶格外显眼。与平时我们想象的酸腐味浓郁的普通垃圾投放点不同,该投放点并无刺鼻异味,可回收垃圾桶里有一些废纸巾、烟头等,而旁边的厨余垃圾桶内则是回收的剩饭、剩菜、果皮等。
  小区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小区内住了差不多有三十年了,以前的垃圾都是包在一块直接扔掉,现在突然实行垃圾分类,刚开始肯定是有些不适应的,但是意识到环境日益严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己也会努力学习,做好垃圾分类,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一份微小的力量。
  黄阿婆说,现在她跟孙女是同学啦,每次在接孙女放学回到家后,就开始跟着孙女学习垃圾分类,现在孙女对垃圾的分类比自己学的还快,看来自己也要加把劲啦。
  省住建厅办公室负责人说,在垃圾分类条例颁布之前,他们已经逐步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现在居民们有害垃圾跟其他垃圾分类得比较好,厨余垃圾这一块还需加强,为此他们还设置了一个公示栏,鼓励与监督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废弃垃圾打造而成“废品艺术长廊”
  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兰区琼苑广场小区外,不少人慕名参观用废弃垃圾打造而成的“废品艺术长廊”,在这里,废物得到充分利用。
  据海口市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区域为杂草丛生之地,卫生环境较差。后经当地群众与街道办的共同努力,将此处改造为长约150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长廊,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的理念。
  在现场,记者看到,废旧拖鞋、水管打造的“海洋世界”,废弃键盘搭建的“摩天大楼”,废旧自行车摇身一变的挂钟,还有废旧轮胎成了树木的“聚宝盆”……这些变废为宝的创意装饰,就是要把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废品,变废为宝,让过往的市民直观地能看到,能眼前一亮,起到一个深入人心的效果。
  一张姓居民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现在从宣传板上看到了,也从“废品艺术长廊”上看到一件件变废为宝的实例,不仅美化环境,还能更好地推广垃圾分类的理念,引导群众将垃圾合理回收利用,效果十分明显。
  海口已在131个试点住宅小区投放182个干垃圾箱
  在海口市金府路文博府小区大门旁的一个干垃圾回收点内,有人负责干垃圾的回收。
  据介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文博府小区干垃圾回收点的公司已与市区内10多个小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提前将大型垃圾袋分发到这些小区的居民家中,居民家的干垃圾积攒到一定量后,居民可通过一个微信小程序,呼叫附近回收点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近年来,海口大力探索并初步建立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依托互联网、线上支付、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探索垃圾分类便捷方式,同时采用“积分奖励”和“有偿回收”的方式,激发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目前,海口已在131个试点住宅小区投放182个干垃圾箱,并委托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干垃圾从源头收集,运输至回收企业分拣中心进行二次专业分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