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爱吃甜食和外出就餐才是高碳排放

日期:2020-01-16    来源:谢菲尔德大学  作者:毛千芊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6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高碳排放 节能降耗

   根据在《一个地球》发布的新研究,碳排放量更高的家庭,其摄入的糕点糖果、酒精制品和饭店食物更多。
  从传统化到城市化,日本家庭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因此谢菲尔德大学和日本京都人类与自然研究所分析了跨越日本47个地区的60000个家庭的碳排放量。他们使用生命周期法详细研究了日本的食物供应链,并发现每个家庭的肉类食用量基本一致但碳排放量却不同。
  研究表明肉类食用量只能造成日本家庭碳排放量10%以内的差异。事实上,碳排放更高的家庭其实更常在饭店吃饭,以及食用更多的蔬菜和鱼类。然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高碳排放的家庭摄入的甜品和酒精却比那些低碳排放的家庭高出2到3倍。
  肉类曾被认为是一种破坏环境的食物,因为在提供等量蛋白质的情况下,生产牛肉排出的温室气体会比生产豆类多出20倍。
  然而,在发现甜品、酒精和餐馆食物的消费比其他食物更能增加家庭的碳排放量之后,研究人员认为不要采取“一刀切”的政策。研究发现,对于那些“碳排放”较高的家庭来说,外出就餐平均每年会产生770公斤的温室气体,而食用肉类只产生了280公斤的温室气体。
  日本京都人类与自然研究所的副教授Keiichiro Kanemoto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如果我们考虑征收碳排放税,并想要建立阶梯式税制,那么把目标锁定在甜品和酒精上可能是更明智的做法。”微信截图_20200116113552
  “如果我们真的想减少碳排放,那么我们的饮食结构必须改变。我们的研究发现,高碳排放不仅仅是日本少数肉类爱好者的问题,更可能要归咎于一些摄入过多低营养食物的人群。”
  Kanemoto为了降低家庭对环境的影响,仍然建议少吃一点肉:“肉类是高碳排放的食物,用白肉和蔬菜代替红肉可以降低家庭的碳排放量。”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许多工业化国家也都出现了这一趋势。因此日本在饮食变化和能源效率方面的成功政策,可以在未来几十年成为许多国家的榜样。日本人的饮食也相对健康,通常认为这帮助他们成为了世界上人口寿命最长的国家。
  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谢菲尔德大学可持续食品研究所的Christian Reynolds博士说:“由于经济,文化和种植方式的差异,同一国家的各个地区对食物的消费情况也不同。仅就日本来说,一些县的人口可以超过1000万,而另一些县的人口却少于100万,在英国,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也发现了食品消费的地区差异和收入差异。
  “所有国家在使饮食变得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方面都面临着挑战。日本的证据表明,研究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关注的重点。在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欧洲,也需要考虑对饮食结构中的甜品,酒精和外出就餐比例作出改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