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专家:推进甲烷减排将为我国长期低碳排放战略提供巨大贡献

日期:2020-01-1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6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烷减排 碳排放 低碳排放战略

   1月14日,在“2020中国甲烷论坛”上,美国工程院院士、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David T. Allen说,就目前天然气的使用情况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天然气的使用量都在持续快速增长,但天然气供应链上的甲烷泄漏排放的影响不可忽视。虽然,用天然气取代煤炭对城市空气质量有明显益处,但如果不对供应链上的甲烷泄漏加以控制,对温室气体减排的益处就不太明显。
  David T. Allen说,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强势温室气体,大气中每千克甲烷的暖化效应是二氧化碳的120倍,而进入到全球大气当中的甲烷来源60%来自于人为排放。
  “2020中国甲烷论坛”由清华大学气侯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侯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和美国环保协会联合主办。
  清华大学气侯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气侯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说,甲烷就是二氧化碳之外最重要的温室气体,对目前全球变暖的贡献率为四分之一,因此,必须大幅度地削减甲烷的排放,推进甲烷减排能为我国长期低碳排放战略提供巨大贡献。
  在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侯变化司司长李高说,在我国甲烷也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能源行业是最重要的人为甲烷排放源,根据我国的温室气体清单,2014年我国人为源甲烷排放约5500万吨,其中能源活动的排放约2500万吨,主要来自于煤炭开采、洗选加工运输和废弃矿井以及油气系统的逃逸。
 
微信截图_20200116113910
  李高说,“十四五“是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期,环境部应对气侯变化司将进一步加强包括甲烷在内的非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开展包括修订煤层气、煤矿瓦斯的排放标准,强化标准的执行等一系列工作,并将加强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的甲烷排放控制和回收利用,还要进一步修订温室气体资源减排机制资源管理办法和相关方法学,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进一步推动甲烷的减排工作,同时,还将积极地推动甲烷减排相关的气侯投融资的工作,推动更多资金投向这个领域。
  实际上,中国非常重视甲烷的减排和利用,“十一五”以来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包括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的力度,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的利用率,减少甲烷的排放和泄露等。
  2019年12月13日,在马德里举办的COP25上,中国政府在中国角举办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分享中国的甲烷控制与利用实践。在当时的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具有减排成本低、响应速度快、协同效益明显的特点,因此减少甲烷排放是短期控制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天然气的使用量都在持续快速增长。来自美国环保协会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油气行业每年泄漏的甲烷足够满足700万户家庭的供暖和炊事燃料需求,价值约2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240座燃煤电厂排放所带来的气候影响。如果不加以控制,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排放可能会削弱使用天然气带来的潜在气候效益,影响到能源行业的低碳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