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脱硫泵耐磨涂层应用介绍

日期:2020-01-17    来源:福世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泵 防腐保护 脱硫耐磨涂层

   一、概述
  在当前形势下,随着脱硫装置的大型化发展,对脱硫泵的可靠性、稳定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脱硫泵属于渣浆泵的一种,输送的介质为固液两相,因此脱硫泵的冲刷、磨蚀、气蚀问题难以避免。脱硫泵使用寿命短是部分企业面临的难题,如何提高脱硫泵有效使用寿命,减少泵体及叶轮的磨损,一直以来都是脱硫系统管理的重点。
  国内目前针对脱硫泵的优化主要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一是通过脱硫泵的改善水利设计、从结构、制造材质方面进行改造以增加脱硫泵的使用寿命;二是通过改变使用中介质的温度、酸碱度、固相体积浓度等实际使用工况来延长脱硫泵的使用周期。
  上述两种方法是目前国内脱硫泵制造企业及终端用户常用的两种延长脱硫泵使用寿命的解决方案,但由于受泵体制造、工艺改造成本的影响其最终成效微乎甚微。
  二、高分子复合材料涂层介绍
  高分子材料涂层技术是近几年在机械制造、设备维修中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它以金属作为基体,根据不同的使用工况选取最适合的高分子材料涂层,通过自身的粘接力牢牢附着在磨损、腐蚀的金属基材上,来承受所需求的抗压、抗磨、耐腐蚀、光洁度等性能。
  综合国内脱硫泵的加工制造、使用工况、使用寿命、综合成本等进行分析,选取一种耐磨涂层是比较适合目前实际情况的。面对脱硫泵制造厂家可在泵体加工制造环节针对脱硫泵泵体进行耐磨预保护或者面对终端用户针对已近损坏的脱硫泵再制造修补、修复,因此使用涂层技术是解决脱硫泵磨损的最佳解决方案。
  福世蓝超耐磨涂层技术是一种专门用于抵抗流体环境下的抗磨损、腐蚀、气蚀的高性能复合材料涂层技术,主要由三种高分子复合材料组成,底涂材料采用一种抗高温、抗腐蚀并可以机加工的金属修复、保护复合材料;耐磨层采用超耐磨碳化硅材料,具有高密度的分子量;表面涂层采用自流平高聚物陶瓷复合材料具有很好的表面光洁度其及光滑表面涂层,不但提高抗气蚀、磨损的能力,还可以提高泵效。福世蓝耐磨涂层技术的每一种材料特殊的分子结构赋予涂层的一定的弹性,能适应交替变形和温度的变化性能,确保材料具有优异的防腐蚀、抗气蚀、耐磨损能力。
  三、现场实施案例
  1、设备问题
  某焦化厂共计有五台脱硫泵,采用三开两备形式运行,在运行过程中三台出现冲刷磨损问题,壁厚整体减薄,且出口位置已经出现穿孔,由于材质的特殊性企业无法对其进行补焊,也没有备用的新泵,情况紧急。想要快速恢复泵体使用条件,针对磨损的脱硫泵泵体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涂层技术进行修复是最佳解决方案。微信截图_20200117111932
  2、设备修复方案
  (1)表面处理:使用蒸汽熏蒸、火焰枪烘烤方式去除残留在泵体基材内的残留介质,然后进行喷砂处理;
  (2)严格按照比例调和福世蓝2211F金属修复材料;
  (3)涂抹2211F材料使其全覆盖泵壳基体,以确保粘接;
  (4)严格按照比例调和福世蓝8500耐磨材料;
  (5)将8500耐磨材料均匀涂抹至泵壳表面,使其完全覆盖底涂材料;
  (6)等待8500耐磨材料固化(24℃/24h,材料每上升11℃固化时间缩短一半);
  (7)调和128L面涂材料,将其均匀覆盖至耐磨材料表面以填补耐磨材料缝隙,使表面光滑平整。
  (8)修复完成。
  3、现场修复过程
  四、总结
  通过此次涂层技术的应用,后期对使用情况持续跟踪,运行至今状态良好,未再次出现穿孔情况,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降低了设备运行成本。可以得出高分子耐磨涂层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对脱硫泵的磨损、冲刷情况,该技术也可应用于其它设备的冲刷磨损情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