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上海船企信息化治污,VOCs治理设备集中管控

日期:2020-02-19    来源:大城小E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VOCs设备 VOCs净化

   自2017年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发力推进造船行业的VOCs减排工作,通过强化行业集团合作、促进科研单位、船企“产学研一体化”,加之经济政策支撑和引导,上海船舶企业VOCs减排成效喜人,2019年更是各大船企投建VOCs处理设备的丰收年,一批批净化装置相继建成运行,船企VOCs净化装置规模巨大、数量较多、投资动辄几千万,如何更好的、科学的、经济的实现对VOCs治理设备的专业维护及运行呢?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过3个月的自主建设,2019年10月,在业内率先成立了VOCs管控中心,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正在运行的13套VOCs净化装置的常态化网络集中管控。江南造船副总经理陈卫平表示,待2020年6月该公司生产二区新一批VOCs净化装置建成后,管控中心管理的VOCs净化装置总数将达到26套,其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优势一:集约人力、节省成本
  江南造船涂装一部环保运维作业区作业长高久唯介绍说,成立VOCs管控中心的一大优势就是集约人力、节省成本。VOCs净化装置需要24小时不间断监控,若按照传统模式,每一套设备至少需要3名专职人员在现场三班倒管理,设备规模一上来,船企承受的人员压力随之陡增。
  江南造船成立VOCs管控中心后,相关人员的配置、构成更趋精简与合理——根据8:00~12:00、12:00~24:00、0:00~8:00三大时段船厂涂装作业的不同特点,作业区管理人员、电控组、保养维修组三类人员各司其职,从事点检、巡检、保养、监控、数据搜集等工作,对VOCs设备进行日常监控和维护。
  优势二:专业管理、应急高效
  成立VOCs管控中心,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江南造船自2017年起着手对所有预处理生产线、涂装车间进行VOCs治理系统改造升级,预计将来有26套设备同步运行,成立VOCs管控中心是大势所趋,但做业内的第一家很不容易,想要用好、管好VOCs处理设备,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必不可少。据悉,目前江南造船VOCs管控中心的专职人员,绝大部分来自本公司涂装部门,在尝试通过社招引进专业人才的同时,江南造船也将目光投向了江南技校,希望培养更多对口船企的VOCs治理设备维护人才。
  专业的人才管理、信息化手段监管,不仅节约人力物力,也可保证一旦发生设备故障可及时发现,据了解,一旦设备故障相关人员能在8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应急抢修,体现了高效的应急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