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浅谈建立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几点要素

日期:2020-02-24    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  作者:黄俊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24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监测 环境监测机构 环境监测

  当前,随着市场的需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作为一个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可以很好的补充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是指依法成立,依据相关标准或规范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并能够承担相应 法律责任的专业技术机构。如何遵循《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评审补充要求》的要求,建立一个客观独立、诚实信用,恪守职业道德,可以承担社会责任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是我们关注的方向和重点。
  一、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特殊性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特殊性在于:它既要向省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申请,并通过其CMA资质认定,同时也要向机构所在地的生态环境局进行备案。即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在日常运行中,会同时受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生态环境局的监管。
  二、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能够承担法律责任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应是依法成立并能够承担法律责任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要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可以对其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负责,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在从事检验检测活动中,不仅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也应该重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的培养。为了保证向社会出具的数据或结果都具有科学性和准确性,在监测机构成立的同时,应该建立和保持维护公正和诚信程序。公正和诚信程序应至少包含以下内容:确保监测机构及人员不受来自内部或外部、不正当的商业、财务和其他方面的影响,确保向社会出具的数据和结果的真实、客观、科学和准确性,并可以溯源。应建立识别出现公正性风险的长效机制,避免任何潜在的利益冲突,不得使用同时在两个及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从业的人员。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在从事检验检测活动中,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到客户的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等,所以监测机构应该建立和保持维护客户机密和所有权程序。该程序应保证客户的所有秘密不被任何形式向外泄密。
  三、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人员要求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应该有授权签字人、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监督员、内审员、采样人员、实验分析人员、报告编制人员、报告审核人员等相关具有专业技术背景、工作经历、监测能力等与所开展的监测活动相匹配的人员。其中,具有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能力(同等能力是指: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事相关专业检验检测活动1年及以上;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相关专业检验检测活动3年及以上;大学本科毕业,从事相关专业检验检测活动5年及以上;大学专科毕业,从事相关专业检验检测活动8年及以上)的人员数量应不少于生态环境监测人员总数的15%。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应建立和保持维护人员管理程序,健全人员档案。程序内容应包含:人员的能力确认、任用、授权和能力保持等。人员管理档案应该包含:技术人员的相关资格、能力确认、授权、教育、培训和监督记录,并包括相对应的日期。在人员任用上,重要岗位人员应具备的能力和条件如下:
  3.1 技术负责人应具备的能力和条件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技术负责人应掌握机构所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范围内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相关专业背景或教育培训经历,具备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能力且从事生态环境监测相关工作5年以上的经历。
  3.2 授权签字人应具备的能力和条件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授权签字人应掌握较丰富的授权范围内的相关专业知识,并且具有与授权签字范围相适应的相关专业背景或教育培训经历,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能力且具有从事生态环境监测相关工作3年以上经历。同时,授权签字人应通过资质认定部门的批准,方可签发检验检测报告。
  3.3质量负责人应具备的能力和条件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质量负责人应熟练掌握机构所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范围内的相关专业知识,熟悉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质量管理要求。
  3.4其他监测人员应具备的能力和条件
  应掌握与所处岗位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基础知识、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监测标准、评价标准及质量控制要求等,同时也应掌握有关的化学、生物、辐射等安全防护知识。在进行监测工作之前应接受相关的培训和能力确人,必要时给出岗位授权书。
  应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首次资质认定评审或者扩项资质认定评审是,机构人员至少要连续购买3个月的社保。
  四、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设备、试剂耗材要求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应配备生态监测活动所需的设备,包括采样分析设备、实验分析设备、实验分析所需试剂耗材、标准物质等。机构应建立和保持维护设备管理程序、标准物质管理程序及期间核查程序。
  4.1设备管理程序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设备管理程序应包括设备的采购、环境条件、验收、检定/校准、授权使用等内容。同时也建立设备管理档案,档案内容应包含采购合同、发票、作业指导书、验收报告、授权使用证明、检定/校准证书及确认记录以及维护保养记录。
  4.2标准物质管理程序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标准物质管理程序应包含标准物质名录、来源及浓度,存储环境、出入库记录等内容。
  4.3期间核查程序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期间核查程序应包含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时间、内容和标准,标准物质的核查等内容。
  五、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方法验证
  任何检验检测机构在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或结果之前,都要进行方法验证或方法确认,并通过省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资质认定,获得CMA资质。所谓的方法验证就是机构实验室在使用已经通过验证的标准方法之前,对实验室从人、机、料、法、环、测等方面评定其是否有能力在满足方法要求的情况下开展检测校准活动的过程。而方法确认是对非标准方法,实验室制定的方法,超出预定范围使用的标准方法或其它修改的标准方法确认能否合理,合法使用的过程。广东省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管理比较严格,一般不允许第三方检测机构使用自编方法或非标方法。方法验证主要是验证方法的检出限、精密度和准确度。
  5.1检出限的验证
  检出限是指用特定分析方法在给定的置信度内可从样品中定性检出待测物质的最低浓度或最小量。其一般验证方法如下:
  (1)按照样品分析的全部步骤,重复n(≥7)次空白试验,将各测定结果换算为样品中的浓度或含量,计算次平行测定的标准偏差,按公式(A.1)计算方法检出限。
  式中:MDL—方法检出限;
  n—样品的平行测定次数;
  t—自由度为n -1,置信度为99%时的t分布(单侧);
  S—n次平行测定的标准偏差。
  其中,当自由度为n-1,置信度为99% 时的t值可参考下表取值。
  平行测定次数(n)自由度(n-1)
  763.143
  872.998
  982.896
  1092.821
  11102.764
  16152.602
  21202.528
  (2)分光光度法
  可以用(1)的一般确定方法计算方法检出限。在没有前处理的情况下,也可以以扣除空白值后的与0.01吸光度相对应的浓度值作为检出限,按公式(A.4)进行计算。
  式中:b—回归直线斜率。
  (3)气相色谱法
  气相色谱法的检出限一般以气相色谱仪信噪比的2倍值作为检出限。
  5.2精密度的验证
  实验室在进行精密度验证一般进行的是实验室内的相对标准偏差的测定,即通过多次平行测定,计算其实验室内的相对标准偏差。
  5.3准确度的测定
  实验室进行准确度验证方法一般为通过有证标准物质的测定和加标回收率的测定。
  在进行方法验证时,检出限、精密度和准确度一定要满足标准方法的要求。
  六、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应建立健全质量体系,使质量管理工作程序化、文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并保证其有效运行。体系应覆盖环境监测活动所涉及的全部场所,包括但不限于合同评审、监测方案、样品采集、现场测试、样品运输和保存、样品制备、分析测试、数据传输、原始记录、报告编制审核及签发和档案管理等。
  机构应建立健全质量体系文件,并经其使用至日常监测活动中。质量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原始记录。质量手册是质量体系运行的纲领性文件,阐明质量方针和目标,描述全部质量活动的要素,规定质量活动人员的责任、权限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明确质量手册的使用、修改和控制的规定等。程序文件是规定质量活动方法和要求的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应明确控制目的、适用范围、职责分配、活动过程规定和相关质量技术要求,具有可操作性。作业指导书是针对特定岗位工作或活动应达到的要求和遵循的方法。记录包括质量记录和技术记录。质量记录是质量体系活动所产生的记录;技术记录是各项监测活动所产生的记录。
  结束语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建立需要投入较大资金成本去构建场地、设备等硬件设备,同时在人才引进、人员培训及机构管理制度等软件方面也要加强投入。尤其是目前国家对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愈发严格的形式下,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应加强自身软实力的发展,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