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年节约资金886万元 合同能源管理助力山东企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0-03-12    来源:博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山东合同能源管理 吉星环保

   近日,山东吉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星)与山东新美达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美达)就轧机液压系统节能优化改造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成功签约,双方约定由吉星全资提供设备、技术等对新美达轧机液压系统进行节能优化改造,并从节能收益中通过分成收回投资。据初步测算,改造完成后年可节电约1182万千瓦时,节约资金约886万元。这是博兴首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的节能优化改造项目。
  入驻伊始,服务队就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精准服务企业打好基础。在山东万事达控股有限公司分公司新美达调研时,我们了解到,企业年均用电2亿千瓦时左右,是典型的用能大户,主要用电设备为轧机液压系统,节能环保压力很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服务队多次到市发改、能源等部门汇报争取支持。在省、市发改、能源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主动对接山东省绿驿联享节能环保平台,积极争取支持。
  在前期充分沟通的情况下, 9月3日,在服务队的邀请下,山东省绿驿联享节能环保平台组成专家团队前往山东万事达控股有限公司就企业节能环保问题把脉会诊。新美达总经理和分管技术的副总详细介绍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能耗大、效能低、环保压力大等突出问题,驿联享平台创始人、山东能源管理协会副会长、山东农村能源管理协会副会长高超,绿驿联享平台总工、山东吉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向万事达负责人介绍了绿驿联享平台针对液压系统的节能优化技术。专家团队深入车间、生产现场,对生产技术、工艺、主要用能设备、环保设施等进行深入了解,通过现场查勘和交流,双方找到了合作的结合点,并对进一步合作表现出了良好愿望。
  服务队认真研究了这一情况,认为如果双方能合作成功,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一方面企业节约了能耗减少了排放,另一方面对工业节能减排也是一个促进,是助力企业绿色发展的一次极好的机遇,服务队决定全力促进双方合作成功。通过积极协调,9月11日,吉星前往新美达进行第一次设备运行数据实时采集。9月20日,进行第二次数据采集。9月27日,在双方对节能实验数据2次校验的基础上,吉星拿出了轧机液压系统节能优化初步方案。11月9日, 吉星与新美达就合作细节深入交换意见。12月16日,吉星与新美达的最终合作方案形成,项目总投资近500万元,年可节电30%以上。
  双方合作初期,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风险,服务队建议双方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合作。“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是近年来发展较为成熟的一种市场化运作节能机制,由节能服务公司与用户签订能源管理合同、约定节能目标,并在零收费的情况下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融资、改造等服务,用户凭借节能效益分期支付服务费用。费用支付清后,所有节能设备归用户所有,用户可长期享受节能成效。
  该合作项目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山东省明锐钢板有限公司、山东富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与吉星洽谈合作。下一步,服务队将协助绿驿联享团队在博兴县举办节能改造技术推广会,助力更多民营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