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操纵”微生物群落可为土壤“治病去污”

日期:2020-03-14    来源:科学网  作者:高长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4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生物群 土地污染 土地治理

  3月11日,记者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博士王丽琨与研究员李小方近日在《微生物学重要评论》发表概念论文,将土壤面临病原菌侵害和污染物毒害后所表现的恢复能力统一纳入到了“土壤系统恢复力”概念中,进一步丰富了土壤作为“有生命本体”的学科认知。
  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粮食需求量的增加,土地遭受土传病害和土壤污染的问题尤为突出。为防控病害使用的化学农药不易降解,进入土壤导致污染,进而危害人体健康。而重金属、放射性元素、有机毒物等进入土壤,会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发育,加速病害传播。因此,在实际农业生产中,只针对其中一种问题的解决办法往往效果不理想。
  近年来,虽然通过“操纵”土壤微生物群落来抑制病害或治理污染是研究热点,但很少有研究提出利用土壤微生物来解决病害和污染这两个并行问题。
  该论文指出,土壤功能性微生物可以提高土壤健康度、促进植物生长,最终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开发基于土壤功能性微生物的技术来提高土壤恢复力具有重要意义。例如使用合适的宿主植物作为微生物的“驱动马达”,通过根系分泌物可以吸引有益微生物在根系定殖,从而达到控制病害和降解污染的作用。此外,一些土壤肥料、改良剂可以定向地富集有益微生物、促进有益微生物生长。因此,从多个角度出发提出综合治理措施是“操纵”土壤功能性微生物、维持土壤系统恢复力的经济、安全、可持续的方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