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中国林科院专家在木本植物修复铜污染土壤效率方面获得新进展

日期:2020-03-17    来源:中国林业科学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7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铜污染土壤 土壤修复

近期,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生态修复团队首次揭示速生树种杞柳体内铜的长距离运输途径,明确了铜在木本植物体内的木质部运输和韧皮部再分配过程及机制。相关研究成果“Xylem-based long-distance transport and phloem remobilization of copper in Salix integra Thunb”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

速生树种具有对重金属积累能力较高、生长快、覆盖度广、根系发达且寿命长等特性,在植物修复中应用潜力大。目前,人们对于重金属在树木体内的长距离运输过程及相关机制缺乏认识。生态修复团队选用前期筛选出的铜积累优势速生树种杞柳,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技术(XRF)定性观测铜在根茎叶中的空间分布,提取并测定木质部/韧皮部汁液中铜含量。相关研究揭示了铜在柳树根系、茎、叶等器官和组织的空间分布特征,阐明了铜的木质部运输途径和韧皮部再分配过程及影响机制,为拓展人们对重金属与树木相互灯作用机制的认识、提升木本植物修复铜污染土壤效率方面提供理论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