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中广核技支援医疗废水电子束辐照处理设备运抵湖北

日期:2020-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2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集团 医疗废水 新冠病毒防疫

3月19日中午,经过近40小时的长途跋涉,7辆装载着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支援湖北医疗废水电子束辐照处理核心设备的货车,驶入湖北省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治定点医院西苑医院。这标志着中广核技电子束辐照技术驰援西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5月份投产运行,日处理污水量最高达400吨,能完全解决当前西苑医院约200吨废水(含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日处理需求,可有效灭杀医疗废水中的有害细菌和病毒,阻击病毒通过废水排放向环境传播,并将在我国电子束辐照技术处理医疗废水废物领域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有效控制,如何提高医疗废水废物处置能力,成为当前抗击疫情的焦点问题之一。

2月24日,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等10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中指出:“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实现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过引进新技术、更新设备设施等措施,优化处置方式,补齐短板,大幅度提升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的处置能力,对各类医疗废物进行规范处置。”

“电子束辐照技术实现了世界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重大突破,累计拥有30多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和处理工艺。”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核研院联合共建的电子束及环境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建龙介绍,作为一项清洁、高效、环保、安全的环境治理高新技术,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废物的应用具有反应速度快、降解效率高、无辐射及化学残留等独特优势,能够有效灭杀医疗废水废物中的致命细菌和病毒,阻击病毒通过废水废物向环境传播,减少二次污染,可为医疗废水废物的综合治理提供一个全新途径,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提供技术力量。

据介绍,电子束辐照技术是利用高压电场加速的电子束对污水进行照射,水分子电离或激发生成的强氧化物质与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病毒等微生物发生辐射化学反应,达到氧化分解和消毒的目的。该技术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21世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研究方向。

“此次驰援西苑医院的设备及工艺研发过程,前后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时间非常短,而且设备设计开发有着非常严格的辐照安全要求以及非常高的工艺标准,难度比较大。”中广核技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明表示,在2月初了解到西苑医院废水处理难题后,中广核技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十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迅速行动,集中20多名科研和技术骨干展开专项攻坚行动,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理念,成功解决设备研发、工艺设计方面的多个难题, 1个月内完成了原本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工作量。

胡冬明表示,长期以来,中广核技一直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为使命,不断加快环境治理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进程。过去十多年,中广核技在电子束工业废水处理、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等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成功运用于浙江金华、广东江门、新疆伊宁等地区多个项目,通过电子束辐照技术等高新技术手段,助推建设“美丽中国”。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广核技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开通所属全部辐照灭菌中心绿色通道,24小时为疫情防控医疗物资提供免费辐照灭菌服务。截至3月18日,累计为76个相关单位289批超过2600万件货品,提供了辐照灭菌服务,包括防护服、口罩、医用手套等近20种疫情防控医疗物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