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第五届未来能源大会举办 院士共议绿色能源发展方向

日期:2023-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曹子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8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碳中和 双碳

9月11日至14日,第五届未来能源大会在江苏常州武进区召开。本次大会设置了院士论坛环节,讨论与双碳目标有重要关联的能源发展重要议题。

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指出,要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首先要分析预测“双碳”目标下,未来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发展趋势。他认为,这个趋势就是绿电替代+绿氢替代。

对于电力系统能源转型,他建议:一要大力发展各类储能技术;二要实现源端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电力系统;三要实现受端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电力系统;四要大规模的能源电力输送系统;五要建设结构合理、安全可靠的配用电网络;六要能源电力市场的建设,包括灵活性调节市场、绿电市场、碳市场、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等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表示,实现碳中和可以概括为“两个轮子驱动,两大领域发力,一个核心抓手”。“两大领域”一个是减碳,一个是消纳。减碳领域两个结构的调整至关重要。一是调整一次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降低化石能源结构比例。二是调整钢铁、交通、建筑等领域结构,改造工业流程,实现电气化。

他说,“一个核心”抓手就是碳定价、碳交易和碳税,中国在这部分刚刚起步,欧洲做得相对超前,有一些经验值得参考。金融在实现碳中和的作用才刚刚显现,是连接市场和政府政策的一个有效的枢纽和纽带,所以在此领域发力,对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表示,我国的现状是缺油少气乏铀,对外依存度过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的占比率和连续可靠性比较低。从可再生能源来看,当前全球最好的是“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装备,效率从太阳能到氢的效能不到10%。对于风能、地热能来说,通过流体机械转换变成电,但不能直接把能量存储下来。所以简单地说可再生能源形式单一、不能直接存储、成本高、效率低。

郭烈锦表示,应该实施对能源的光热、化学能等能势梯级利用的整体匹配模式,形成“物质+热循环”有效转化的方式,总之亟需突破颠覆性技术发展绿色氢电。中国碳中和需要构建三端共同发力体系,从电力和氢能的生产端,从能源消费端到强调固碳端,形成绿色氢电从生产到使用到循环利用的体系。氢电互换互补是实现碳中和重要的,也是别无选择的途径。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能源网主办,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中国能源研究会双碳产业合作分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北京中能网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能源研究会、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企业信息化协会等单位协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