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试点经营许可豁免管理 上海危险废物处理有新动向

日期:2020-03-24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24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危废处理 危废管控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近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内容包括六大章二十七小节,涵盖危险废物源头管控、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等。

《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危险废物焚烧规模达到35万吨/年以上,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规模达到10万吨/年以上;到2025年,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危险废物全流程的环境监管体系和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机制等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完善。

在加强危险废物源头管控上,《实施方案》在危险废物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管理、事中事后监管、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设施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要根据危险废物的种类和特性进行分区、分类贮存,并配备相应的设施。特别是贮存易燃易爆、废弃剧毒化学品的危险废物时,应向相关部门报告并按有关要求进行管理。

另外,全市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等基础数据会建立标准化数据“一个库”,在按要求如实申报、上报的前提下,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和企业等还要加大危险废物信息公开力度,并在厂区门口明显位置设置显示屏,实时公布污染物因子和浓度等。到2020年年底前,实现全市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

在危险废物监管能力上,《实施方案》要求在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的单位清单基础上,动态更新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清单,并自2020年起对接纳入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统一管理;

对于危险废物的日常环境监管,《实施方案》提出要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视频监控等技术,严格运行危险废物在线备案,在2022年年底前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应落实危险废物出入库称重量化。此外,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全过程跟踪管理,其他单位则在2025年年底前完成。

《实施方案》除了对治理能力数字上的提升外,在其他方面也提出了几点要求。加强规划统筹,2020年年底前针对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能力和设施运行情况评估,纳入“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聚焦全市危险废物重点类别能力短板,加强废酸、废有机溶剂、重金属污泥、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危险废物焚烧灰渣等的处置。

创新推进产业协同利用处置、加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处置也是《实施方案》中的两大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集成电路行业废酸“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豁免管理试点,探索以“白名单”方式简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并研究推进长三角区域处理设施共建、信息共享等。

在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方面,《实施方案》从强化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控、区域和部门联防联控联治两方面出发,加强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除此之外,《实施方案》表示还将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应急响应能力,严格控制纸质转移联单的使用,确保本市危险废物转移数据均纳入信息系统管理。

同时,上海会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探索制定重点行业、重点类别危险废物污染防治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清废行动”等专项行动,健全完善“河长制”、“网格化”发现报告制度,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