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东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启动销号式综合整治执法,6月底前治愈605家企业VOCs“顽疾”

日期:2020-05-06    来源:I东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0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VOCs减排 VOCs净化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吴军良及团队进驻生益科技公司,指导企业开展VOCs整治工作

“605家企业,还剩18家。”4月28日,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VOCs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工作,605家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目前已有597家企业完成初步治理。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东莞生态环境质量迎来拐点的关键,就是从源头削减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VOCs)严重拖累东莞天气“颜值”,又是大气治理中的“顽疾”。

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启动销号式综合整治执法,对605家重点监管企业逐一开展巡查抽查,督促企业依法整治,今年6月底前完成整治的予以核实销号。在夏秋臭氧污染高发季来临之前,整治一家,销号一家,切实降低VOCs排放量,削减臭氧浓度,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构建重点企业执法帮扶机制

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实训中心主任蔡慧华认为,VOCs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类物质,臭氧污染的前置物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

近几年来,每年夏秋季节,臭氧都会取代细颗粒物PM2.5,成为影响东莞空气质量的“第一元凶”。今年第一季度,PM2.5平均浓度只有29微克/立方米,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但臭氧浓度持续高企,大幅度超标,严重拉低了东莞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比起PM2.5,臭氧污染看不见摸不着,更难治理。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曾鸣表示,东莞涉VOCs企业基数大、分布广、排放量大,企业整改确实也需要一个过程。对VOCs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销号式整治工作,事实上也是一次帮扶执法,围绕整治目标,为企业排查问题,找准症结,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切实负起生态环境主体责任。今年2月底,市生态环境局将制药、制鞋、家具制造等12个行业纳入VOCs排放重点行业,并根据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标,筛选出605家企业,构建重点监管企业执法帮扶机制。

在《东莞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执法帮扶明细表》上,记者看到,VOCs涉及行业多,东莞605家重点监管企业就涉及12个行业;整治方式也不尽相同,实行“一企一策”。每家重点监管企业都标明了名称、企业规模、企业联系人、VOCs排放量、详细地址等基本资料,还明确了监管部门、执法规范、整治时间表。

市生态环境局松山湖分局执法人员王辉告诉记者:“执法帮扶表,也是整治活地图。”在松山湖,目前有9家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录。在日常执法中,重点对检查企业是否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工序是否在密闭空间或设备内进行、无组织排放废气是否得到有效收集、末端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生产运行台账记录是否完善。通过逐一排查,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整治要求,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也健全污染防治措施。

从4月份起,谢岗、道滘等生态环境分局深入企业,全面开展涉VOCs专项执法帮扶行动,从源头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针对日常排查出来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建立整改企业名录,对存在问题企业的加强复查,督促按时保质落实整改。

邀请专家指导企业治理VOCs

VOCs涉及面广,整治难度大。东莞在帮扶执法的同时,还邀请专家进驻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提升整治成效。

在松山湖,生态环境部门将邀请VOCs治理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吴军良及团队,入驻生益科技公司协助开展VOCs销号式整治工作。吴军良认为,对VOCs进行深度治理,首要工作就是完成源解析和精密监测,根据源解析结果识别重点区域的VOCs物质,根据这些物质类型,编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从源头减排、末端治理、全流程控制上下功夫,才能有效减少VOCs排放。

生益科技2004年进驻松山湖后,尝试过UV法、活性炭吸附法、水喷淋法、等离子法等VOCs治理工艺。实践证明,蓄热式热力焚化炉(RTO)治理成效明显。目前,生益科技松山湖厂区的5条在用生产线,全部使用RTO的方法治理VOCs。每条生产线拥有一套废气处理设施,产生的有机废气收集后通过RTO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从VOCs废气处理设施的检测报告看到,废气处理设施处理VOCs效率能达到98%,符合当前环保排放要求。

在生益科技,记者看到,生产线产生VOCs的工序为混胶、上胶、烘干工序。混胶工段在密闭房间中进行,混胶过程全部在密闭反应釜中进行,产生的少量VOCs通过负压收集处理。上胶工段在密闭房中进行,整个房间密闭负压收集。烘干在密闭烘箱中进行,产生的废气密闭负压收集。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物料均采用管道输送的方式进行,使用RTO技术既可以有效处理VOCs,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又能为其他工序提供能量,达到环保节能的效果。

吴军良详细查看生益科技原辅料仓库、VOCs产生工序、VOCs收集方式、RTO运行情况等VOCs管控的重点环节。他认为,RTO焚烧炉处理、车间废气收集还有提升空间。结合这些问题,他还提供了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并建立“一对一帮”长效帮扶机制,以便完善VOCs治理管理,早日达到VOCs销号要求。

道滘生态环境分局还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涉VOCs企业,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尽快落实措施,协调组织市级“一企一策”VOCs专家评审会。同时,督促企业尽快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订治理协议,借力VOCs治理专家的智慧,确保在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的同时,有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