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种树卖空气”,还有这种增收方式?

日期:2020-05-12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2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交易 清洁发展机制

在贵州的很多山区,过去农民种树主要是为了卖木材,而现在这些树可以通过碳汇交易来增加收入,他们幽默地称之为“种树卖空气”。截止目前,已有2600多贫困户通过“种树卖空气”增收。

“种树卖空气”卖的是什么?

“种树卖空气”实际是碳汇交易,就是发达国家出钱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排放指标,这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

这种交易是一些国家通过减少排放或者吸收二氧化碳,将多余的碳排放指标转卖给需要的国家,以抵消这些国家的减排任务,并非真正把空气打包出售。

什么是碳交易

碳交易是《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下应运而生的一种减排措施。

根据规定,允许每个国家每年排放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或类似气体,随后政府为各自境内的污染户分发排放“配额”,公司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买卖这种配额,也就是碳减排量。通过这种碳交易体系,如果某家企业的排放量超出获得的配额,就必须通过“碳交易所”从配额没有用完的“较清洁”企业手中购买额外配额。

“种树卖空气”怎么卖?

根据贵州省单株碳汇测算方法,将拥有林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树木按照树种、大小和碳汇功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进行筛选、编号、拍照,再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每棵树每年的碳汇价格为3元,开发一次可连续售卖6年。这些碳汇树可出售给个人或企业,购买碳汇资金全额将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提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初,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已有1735位微信用户直接参与,他们累计购买了8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碳汇,碳汇交易总金额为55.8万元,累计交易单株碳汇树木18.6万株共1860吨二氧化碳碳汇量。

一些“排碳大户”也参与购买碳汇树项目。4月下旬在贵阳市举行的“购碳扶贫·你我同行”活动上,有29家企业共购买碳汇树木50万株,碳汇量5000吨,碳汇金额150万元,惠及贵州两个深度贫困县纳雍县、从江县共556户贫困户。

碳汇树既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又能鼓励大家种树,改善生态环境。目前项目所覆盖的26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若碳汇量全部卖出,每年收益可达255万元,户均可年增收960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