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陕西西安高新区实施27项工程全力推进全域水系生态治理

日期:2020-05-12    来源: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2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域水系治理 流域生态治理 流域生态保护

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 自觉践行“两山”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5月8日,在西安市全域治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表示:西安高新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投入约70亿元,实施5大类27项工程,通过全流域提升、全景观打造、全方位治水大力推动全区绿色发展,让碧水成为城市底色。

据了解,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5月6日调研皂河高新段整治提升工作时强调,大力推进全域水系生态治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事关国家重大战略,事关黄河流域发展,事关全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全区上下要为实现全域治水工作目标努力奋斗,全力夯实建设生态首善高新的基石。

高标准规划 全流域提升

2018年起,西安高新区先后托管了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和周至县的12个街镇,辖区内首次包含沣河、皂河、沣惠渠等多个水系,水系生态治理也由此成为西安高新区的重点工作之一。

托管后,西安高新区以高标准规划,推动全域水系改造提升,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理水、连水、活水、清水、赏水、玩水”为治水理念,全面梳理辖区“八河、七渠、一灵沼”,编制完成《西安高新区沣河、潏河入沣口、仪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高新区水系(疏通)综合治理规划》,大力推进全域水系生态治理。

统筹水生态 全景观打造

在高标准规划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投入约70亿元,实施生态修复、水利建设、环境提升、景观绿道建设、滨河道路桥梁建设等5大类27项工程,全力推进全域治水工作。

其中,沣河高新段综合治理工程共投资38.6亿元,实施包括25.66公里沣河堤防、36公里绿道、滩区治理及排水系统建设、跨河交通建设等多个工程项目。据介绍,2020年底,沣河堤防将全线贯通,2021年4月前滩区生态绿化修复工程及绿道将全部建成。

此外,总投资12亿元的沣惠绿道项目是西安首条复合型生态智慧休闲绿道走廊,一期21.58公里绿道已于“五一”前全线贯通并对外开放。该项目充分挖掘了沣惠渠水生态资源,将沣惠渠“变废为宝”,打造出了一条集生态体验、市民休闲、运动娱乐等核心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智慧休闲绿道走廊,堪称西安市水系生态治理的典范。

城乡一体化 全方位治水

据介绍,高新区大力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全域入河排水口整治和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重点工作,在打好打赢全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城市污水治理方面,2020年高新区投资14.88亿元,新建草堂污水厂二期等3座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12万吨/日。同时投资2.32亿元,对西安市第七污水处理厂等3座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工程。

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建成污水管网183公里,污水处理站17座,日处理污水量1.86万吨,受益农户2.45万户。

截至2019年底,高新区通过“一点一策”治理,全面消灭辖区黑臭水体,4个市考水质监测断面、19个区级水质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了IV类以上标准,“灭五减四增三”治水目标基本实现。

高新区将自觉践行“两山”理论,在总结沣河治理和沣惠绿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河湖文化资源及内涵,加快建设集“水廊道、运动绿道、多彩景观道、文化公园廊道”等核心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水系智慧休闲廊道群,通过实施全域治水项目,推动生态高新、美丽高新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和需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