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浅谈新型高效催化脱硫技术工业试验及应用前景

日期:2020-05-13    来源:水泥技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3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催化脱硫 脱硫技术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决胜之年,安徽、河北、河南等省相继出台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污染物的排放要求提至新高度,为此各水泥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环保排放压力。

水泥企业烟气中二氧化硫主要来源于生料中的硫化物,特别是分解温度较低的硫化物,其含量越高,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排放值越高。目前随着煤矸石、固废危废的逐步添加处理导致水泥企业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进一步升高,致使各企业出现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的问题。

针对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的问题,目前各企业的脱硫方式主要是氨水脱硫、石灰粉脱硫等,但其存在氨逃逸、设备腐蚀、脱硫效率低等问题,且其脱硫效果难以满足企业环保升级的要求。

河南瑞阁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烟气、循环水处理等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重点专注水泥行业的环保升级技术改造,于2018年推出针对水泥工业的新型高效催化脱硫技术,该技术采用固液两相催化吸附的方法,深度吸收固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SO2气体。使用的药剂采用高效脱硫材料和高效脱硫催化剂两部分组成,分别通过固体自动加剂系统和液体喷淋系统自动加注至熟料生产设备内完成脱硫过程,使企业的二氧化硫满足环保排放要求(可实现SO2近零排放,SO2≤10mg/Nm?)。

工业试验案例

河南瑞阁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独家推出小型脱硫试验装置,在多家水泥企业进行工业试验,取得良好的脱硫效果。

2.1 工业案例1

企业情况:陕西省咸阳市某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处理工业污泥2.4t/h,生料中煤矸石添加量1.33w%,停磨时SO2本底值为203mg/Nm?,现有脱硫技术氨水脱硫,氨水用量1~1.5t/h,氨水脱硫时氨逃逸严重,窑尾弥散着刺激的氨水味道,设备腐蚀严重。

脱硫试验目标:控制烟气中SO2≤50mg/Nm?,降低脱硫成本,氨逃逸不超标。

试验方法:将高效脱硫催化剂通过螺旋泵经雾化喷枪喷入C2上升烟道内,将高效脱硫材料通过螺旋输送铰刀输送至入窑提升机前的生料斜槽内,根据二氧化硫排放量调整注入高效脱硫材料和高效脱硫催化剂进行脱硫处理。

试验结果:试验期间二氧化硫排放情况如下图所示。

具体试验过程为:19:45分到21:51分为高效脱硫催化剂单独使用阶段,21:53分到22:16分为高效脱硫催化剂和高效脱硫材料混合使用阶段,22:16分到22:43分为高效脱硫材料单独使用阶段。从图上可以看出新型高效催化脱硫技术有很好的脱硫效果,经过试验数据计算脱硫效率高于95%。新型高效催化脱硫技术与该企业原有的脱硫技术对比分析如表1所示。

从表1可以看出,新型高效催化脱硫技术脱硫成本低、氨逃逸小、对设备无腐蚀性,具有明显的优势,完全符合企业环保升级的要求。

2.2 工业案例2

企业情况:河北省某2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原料磨停磨时SO2本底值70mg/Nm?,现有氨水脱硫,氨水用量0.8t/h,但脱硫效果难以到达30mg/Nm?以下的最新排放标准,且氨逃逸超8mg/Nm?。

脱硫试验目标:控制SO2≤30mg/Nm?,氨逃逸不超标。

试验方法:将高效脱硫材料通过螺旋输送铰刀输送至入窑提升机前的生料斜槽内,根据二氧化硫排放量调整注入高效脱硫材料进行脱硫处理。

试验结果:试验期间二氧化硫排放情况如下图所示。

试验表明高效脱硫材料可使二氧化硫控制在20mg/Nm?以内,完全满足企业环保升级的要求。试验期间氨逃逸为3.1mg/Nm?,表明高效脱硫材料未增加烟气中的氨逃逸,满足该企业环保排放升级中对氨逃逸的要求。

针对不同工况和环保要求的水泥企业,河南瑞阁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小型脱硫试验装置进行相关工业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技术完全满足各区域水泥企业环保升级的要求,并能较好的控制氨逃逸,对设备无腐蚀性。目前高效催化脱硫技术在海螺集团,中联水泥,北方水泥集团、天瑞集团等50余家企业得到应用,凭借定制化的技术方案、智能化的脱硫设备、良好的脱硫效果、完善的后期技术服务、专业的运输配送车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随着环保政策的升级,新型高效催化脱硫技术在水泥行业二氧化硫治理方面将会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