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污水年报|金科环境净利倒数 博天环境毛利率5%

日期:2020-05-13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3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科环境 污水处理企业 博天环境

环保行业在2019年可谓遭遇了“中年危机”,市场需求的相对疲弱、融资端的压力、叠加2018年对环保行业带来的震荡仍需时日消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整体的业绩和股价走势均处于低谷。

具体来看,环保又可细分为多个领域。具体来看又分为污水、固废、大气、土壤修复、环保监测五个领域。本文聚焦的是环保行业-水污染治理领域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

同花顺iFinD行业(国民经济行业类-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环境治理业-水污染治理)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水污染治理8家上市公司算术平均年收入为16.13亿元,算术平均同比增加40.47%,中位数是11.48亿元,同比增速中位数为27.37%,可见行业整体依然处于较快增长期。

从2019年实现业绩来看,水污染治理8家上市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的算术平均仅为0.41亿元,同比变动-32.97%,中位数是1.04亿元,同比增加18.09%,行业算术平均和中位数差异较大主要是受到博天环境拖累。

2019年博天环境实现营收28.55亿元,同比减少-34.16%,实现归母净利-8.31亿元,同比大降549.36%,据了解,博天环境近年可谓麻烦不断,经历了停薪员工流失、被评级机构列入负面观察清单、股东减持、业绩亏损、亏本甩卖股权、被告上法庭等一系列危机。

巴安水务营收审计前后不一 博天环境业绩垫底

具体看行业内各家上市公司表现,从规模上来看,国祯环保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1.70亿元,同比增加4.08%,排名第一,而负面缠身的博天环境位列第二,8家水污染治理A股上市公司中营收最小的是联泰环保,2019年仅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不过同比增速较高,同比增加94.11%。

从营收增速来看,增长最快的是鹏鹞环保,2019年实现营收19.33亿元,增速高达150.52%;除去麻烦不断的博天环境,剩下公司中增速垫底的则是巴安水务,在行业整体大增的情况下,竟然不增反降同比减少13.16%。值得一提的是,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巴安水务预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同比增加2.90%。仅间隔不到2个月时间,只不过经过审计之后,巴安水务的营收就由增到降减少高达1.77亿元,相当于经审定收入的18.49%,这意味着巴安水务的收入被挤出了近20%的“水分”,值得投资者关注。

巴安水务与博天环境除了营收增速掉队同行,业绩也堪称“难兄难弟”。2019年,巴安水务实现归母净利0.81亿元,同比变动-34.48%,博天环境实现归母净利-8.31亿元,同比大跌549.36%。

行业整体业绩对比来看,营收第一的国祯环保,归母净利同样第一,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3.26亿元,同比增加16.25%,快于营收增速。归母净利除博天环境外最小的则是今年5月8日科创板上市的金科环境,2019年实现营收5.05亿元,同比增加25.47%,实现归母净利0.75亿元,同比增加11.58%。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规模最小的联泰环保,2019年归母净利的增速是同行中最高的,高达139.31%,实现归母净利1.76亿元。

联泰环保周转率垫底 ROE金科环境夺魁

除了绝对数值的营收和利润外,财务比率或许更能横向比较同行业公司的盈利能力。

首先看毛利率情况,营收规模最小的联泰环保毛利率高达70.24%,是第二名巴安水务的两倍。

对于毛利率如此之高的原因,华西证券研报称2019年联泰环保毛利率大幅提升12.48pct至70.24%,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岳麓提标改造及扩建项目的投产,45万吨/天的水厂执行地表准Ⅳ类水标准,湖南地区污水处理平均价格上涨了1.5倍,高标准排放项目带来了高毛利率。同时得益于项目都极具规模效应,摊到吨水上面的成本费用低,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毛利率。

同行中毛利率水平最低的是博天环境,2019年毛利率仅为5.2%。除了麻烦不断的博天环境外,毛利率最低的是营收老大国祯环保的24.89%。

从行业整体来看,水污染治理的毛利率算术平均和中位数分别为32.94%和32.02%,2018年分别为35.01%和32.2%,同比略有下降但整体毛利率基本稳定在30%以上。

除了毛利率外,费用管控情况对比来看,期间费用率最高的是巴安水务,销售期间费用率高达37.92%,费率最低的是中环环保仅为12.30%。行业整体来看,销售期间费用率的算术平均和中位数分别为20.82%和16.35%,2018年分别为19.35%和15.15%,行业整体费用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以上。

从最终实现的业绩指标来看,销售净利率最高的是联泰环保,高达36%,最差的是亏损的博天环境,仅为-30.83%。行业整体销售净利率算术平均和中位数分别为9.87%和13.16%,由于博天环境的影响,中位数13.16%更具代表性,2018年行业中位数为13.41%,行业整体净利率基本维持稳定。

ROE最差的同样是博天环境,不过最高的并不是联泰环保,而是金科环境,高达25.07%。通过杜邦分析对比可以看出,联泰环保虽然净利率远超行业,但是总资产周转率太低,处于行业垫底,而ROE最高的金科环境,正是由于周转率是联泰环保的7倍,也就是运营效率的碾压才反超联泰环保,成功在ROE指标夺魁。


值得注意的是,联泰环保除了运营效率上弱于金科环境,杠杆情况也高于金科环境,需要注意偿债风险,不过杠杆最高的还是博天环境,高达9.6,诉讼缠身麻烦不断的博天环境正是高杠杆经营的一个值得警惕的例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