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从5个角度分析固废处理2020年发展趋势

日期:2020-05-15    来源:环保头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5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理 固废处理趋势 新固废法

2020年4月29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通过审议,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新固废法对很多内容都进行了完善,比如垃圾分类制度、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治理力度等,聚焦人们关心的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和建筑垃圾等进行了更严的规范。

至此,2020年整个固废处理行业又可以准备接收政策红利了。

众所周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是固废处理主要原则,其中“无害化”技术是目前我国固废处置中占比较高的一种。并且,2020年,垃圾焚烧将在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中占据半壁江山。

具体到生活垃圾处理——

2019年我国202个大中型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2亿吨,同比增长7%以上,如果再加上县城垃圾产生量,估算会超过4亿吨。

据初步统计,大约有18个省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与无害化处理量之间的缺口在20万吨以上,其中甚至有超过190万、260万以及320万吨的数据。

具体到餐厨垃圾处理——

目前,餐厨垃圾处理在垃圾处理板块算得上是新兴业务,国内餐厨垃圾处理试点百城已经陆陆续续开始验收。在探索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过程中,出现了宁波模式、上海模式、西宁模式等,都具有可借鉴性。

就我国餐厨垃圾总产生量占生活垃圾比重35%-60%的数据来看,其处理需求量不容小觑。2019年,餐厨垃圾产生量突破1.2亿吨。而且,餐厨垃圾规模涨幅有8%到10%,势头很猛。

当然,这也对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建需求紧随而动。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前三个月,我国新增筹建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就有10多项,投资金额近16亿元,相较2019年涨幅很大,且三四线城市和县城明显提速。

对于从业环保企业来说,市场格局分散有利有弊,而自身需要增长跨区域项目运营能力,也需要注重餐厨垃圾处理技术选择以及组合应用。

具体到垃圾焚烧处理——

火了一段又一段时间,在专家眼里,自2021年起也只是“增速可能放缓”的大热固废细分板,环保在线对垃圾焚烧这个话题也是着以重墨的。

2019年,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能力达37万吨/日,同比增长24%以上。按照“十三五”目标来看,2020年垃圾焚烧能力将达到52万吨/日,而目前运营+在建+筹建的总规划量已经超过65万吨/日。

没有意外的,部分一线城市垃圾焚烧占比已经超过一半,其他的也在迅速接近中。在垃圾焚烧仍处于补贴范畴的2020年,行业热度基本不会“冷却”。

具体到建筑垃圾处理——

废钢筋、废铁丝等金属,再利用价值不言而喻,废木材也可以回炉重塑,砖石混凝土等制成砂浆也有很高的性价比,还能制砖等。这表明,任何一种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空间都是很大的。

虽然很多发达国家早已拥有成熟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体系,但是我国起步较晚,应用覆盖率不足。目前,我国建筑垃圾产生量已经占据城市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2020年新增建筑面积300亿平方米的背后是大量建筑处理的需求。

具体到危废处理——

2019年,我国危险废弃物产生量大约超过9400万吨,2020年业界预计将超过1亿吨。其中,医疗废弃物产生量增幅将超过20%。

在无害化的基础上,深度资源化已经成为危废处置的热门发展方向。据悉,2019年,危废综合利用占比超过55%,其中华东地区综合利用量占全国的近54%,一骑绝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垃圾处理需求将趋于饱和,更多业务开始向农村地区倾斜,这种趋势基本不会有变动。而垃圾分类这场全民的、持久的攻坚战,也会成为固废处理行业中的一抹亮色,大大促进各方面的需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