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节能环保产值预计达10万亿,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两大领域潜力十足

日期:2020-05-25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产业 垃圾处理 污水治理

“今年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这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节能环保产业的要求。

在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看来,2020年本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年份。

在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生态环境领域的“十三五”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都将提交成绩单。

而这,也给从寒冬中走出的环保产业带来了实质性利好。

近年来,对于环保产业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一直在加强。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未来5年环保行业工作指引方向。

之后,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部门也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推进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

从政策环境来看,整个环保产业受到决策层高度重视,仅在过去一年里系统治理、提质增效等方面实际性的扶持政策增多。

在政策支持和消费者需求提升的背景下,2020年以来,环保产业呈现出加速回暖的态势。

再加上融资环境得到改善,多数环保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增速回温明显。

2019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的整体现金流状况有明显好转,经营性现金流总额较2018年实现翻番,达513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专项债明显侧重环保行业。

仅就2020年前两月而言,环保相关专项债占新增专项债比重从2019年同期的1.03%提升至目前的11.34%。

市场逐步扩充,隐性的市场也释放出来。

环保行业是个巨大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科技研发、设备制造,中游的施工、安装,下游的运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各项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前期压抑的部分消费逐步释放。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节能环保产业产值预计达10万亿元。

尤其是频频入场的央企、国企使得一些以前存在壁垒、市场化程度不高、边界不清晰、盈利不明朗的项目落地。

激增的关注度或将带来颇具潜力的发展空间。

对于环保领域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未来四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6%,预测到2025年,预计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2万亿。

与之相适应的环保产业未来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尤其是固废处理、水环境治理等领域。

围绕相关目标,垃圾焚烧、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领域将会提速补短板,这些处在相对确定的需求上升通道中。

尤其是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两大产业基本面表现不断向好。

具体来看,垃圾处理产业链主要包括环卫设备、垃圾焚烧细化、餐厨及厨余处理市场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等细分领域;水处理产业链则涉及劣Ⅴ类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三磷”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多个板块。

环境基础设施开始新一轮的进阶,接轨时代需求,这也将刺激以智慧环保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与进化,整个环保产业也将逐步回归服务的本质。

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环面对产业格局的变化,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

亦即向内求动力,回归到聚焦“技术+产品+运营”的发展路径。

基于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等三大硬核驱动,后期环保产业链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因入局企业的业绩改善而重塑板块估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