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看好原油生产加工的环保升级趋势,「洲蓝石油」推出新一代油污泥处理设备

日期:2020-05-26    来源:36KR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6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洲蓝石油 油污泥处理 固废法

固废法》今年4月通过修订,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新版《固废法》明确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也对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进行了规定,包括强化产生者责任,增加排污许可等。36氪近期接触到一家环保领域公司「洲蓝石油」,其核心设备主要用于处理原油生产加工中所产生的油污泥。

油污泥产生于原油的生产加工中,每生产100吨原油约产生2吨含油污泥,每加工500吨的原油会产生1吨含油污泥。油污泥被定性为危险废物,会污染水体、占用耕地,其中的有害物质进入生态循环会对人产生致癌风险。2016年,国家将含油污泥的达标含油率从百分之三提高到千分之三,然而国内目前较少有厂家能在合理成本范围内达标处理各种成分的油污泥。国外处理设备造价昂贵,缺少现场运维支持,也无法解决国内含油污泥成分复杂等问题。2019年1-6月,全国共下达处罚决定书63744份,总罚款金额达46.33亿元,其中5-10%左右的案件为非法处置油污泥。

保守估计,我国含油污泥的增量已经超过 600 万吨/年,按照洲蓝石油2000元/吨的处理价格计算,每年增量市场为120亿元。此外,国内还约有上亿吨历史存留油污泥,若要完全处理,需要花费2000亿元以上。

目前市场上处理油污泥的方法包括热处理、物理化学法、生物法以及超声波等其他技术。这些方法普遍存在投资额大、设备故障率高、处理不彻底、二次污染、处理量有限、周期长或成本高等问题。洲蓝的团队想用系统化解决方案改善对油污泥的处理。2015年,团队开发出“清洗离心法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其油污泥处理设备包含六大功能模块,分别是预处理、清洗分油、固液分离、污水净化回收、低温热裂解以及全程自动控制系统。据公司融资负责人林峻屹介绍,洲蓝的油污泥处理设备已经能将处理后的油污泥含油量降低至千分之三以下,符合国家标准,并且处理成本仅为现有解决方案的一半。

洲蓝主要为石油化工企业、纺织工业提供油污泥处理服务,具体包括设备、技术以及操作人员。林峻屹介绍,公司每套设备每天处理能力为50吨,除去冬季油田冻土期全年约有300天工期,每年能处理15000吨油污泥。按照2000元/吨的价格,每套设备每年的收入达3000万元,净利率可超过30%。

「洲蓝石油」的团队成员在石油化工领域积累多年。首席科研顾问杨启业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公司CEO林升耀1984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曾任大型石油公司董事长兼董事局常委,现任中国绿盾国际安全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主导或参与过多个超大型的石油、石油化工项目的规划、投资、建设和生产管理工作。首席科学家刘国荣是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非均相分离技术中的液固过滤理论及相关工程技术,主要负责洲蓝的核心科研工作。首席工程师郭富太在大庆油田工作24年,主要从事石化领域的环保工程、环保设备研发等工作,曾多次获得大庆油田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庆油田科技进步奖等。

据了解,洲蓝的油污泥处理设备的造价为1500-2000万/台,目前已有一套设备在辽河油田试生产。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所融资金将用于现有设备的优化制造以及下一代设备的研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