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重庆市排水公司:依托技术创新夯实治污能力和水质达标

日期:2020-05-27    来源:重庆市排水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7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污水处理 城区污水处理

近年来,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排水公司)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连续三年获得46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促进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确保出水水质一级A标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恪守治污担当,迎来技术创新驱动新高潮

市排水公司自2013年获得重庆市国资委授予的“国企贡献奖-科技团队”以来,通过抓实“小改小革”,推动职工“合理化建议”等方式,坚持以管理创新提效率,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力,一路攻坚克难。2017年至2019年度,该公司新增了大型污水处理厂污泥厌氧消化产气能力提升、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协同技术研究及应用、升级改造不停产转换技术及应用、大结构体伸缩缝不停水修复技术研究等46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促进了技术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将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情况等纳入评价考核内容,助力企业发展。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厂区

产学研协同,助推国家级技术项目落地

为着力解决南方城市低有机质、高含砂量污泥导致的污泥消化运行效率低和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工艺复杂、成本高、难以稳定达标的难题。市排水公司配合研究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污泥厌氧消化产气能力提升及与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协同技术研究及应用,突破了制约污泥消化稳定运行和能力提升的技术瓶颈,达到污泥减量、改善脱水性能、沼气综合利用等效果目标。并为重庆乃至全国同类污水厂消化系统运行以及水、固两大行业协同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应用范例。

不停产转换,新技术防止污水排入长江

该公司研发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不停产转换技术,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中取得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它改变了该污水厂需停产20天转换通水的常规技术方案,实现施工过程中污水、污泥不停产碰口、提标改造系统和原工艺系统均匀配水的不停水转换,避免了使用常规技术转换将导致污水排入长江的环境影响。

污水主输送管道牛角沱段

着力构筑架空箱涵保护屏障 努力填补技术空白

为预防性保护沿江排水架空箱涵因抗水平外力弱,受船舶撞击或施工影响导致损坏、断裂等隐患风险,进而避免污水外溢污染长江、嘉陵江环保恶性事故的发生。市排水公司将主城排水架空箱涵防撞保护装置研究课题纳入了2020年创新申报项目,选取牛角沱段架空箱涵作为试验段进行实施计划,探索采用抱箍、支架及钢绞线等方式实施保护装置的技术研究。若成功实施,该创新项目将填补重庆地区排水架空箱涵防撞保护的技术空白,对架空箱涵的保护领域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