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甘肃省张掖市启动黑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

日期:2020-05-28    来源:甘肃张掖网  作者:陈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8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流域生态保护 生态保护试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祁连山地区黑河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的通知》精神,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原则,我市于近日启动实施黑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

根据《通知》精神,流域上游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同时享有水质改善、水量保障带来利益的权利;流域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为改善生态环境付出的成本做出补偿,同时享有上游水质恶化、过度用水的受偿权利。肃南县、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人民政府作为实施黑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工作的责任主体,需根据省上确定的考核断面设置情况,结合实际协商确定补偿基准、补偿方式、补偿标准、联防共治机制等,制定本区域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具体办法,签订具有约束力的补偿协议。补偿协议要明确上下游权利义务、补偿基准、补偿方式、补偿标准等内容,协议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为激励流域所在县(区)政府开展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省财政厅和省生态环境厅每个县奖励1000万元。其中,2020年6月底前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且考核断面全年平均水质达标的县区,省财政厅从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中安排资金每个县奖励500万元;2021至2022年,考核断面全年平均水质达标且主要水污染物指标(氨氮、化学需氧量)较上年度有所降低的县区,由省生态环境厅从环保专项中安排资金,每个县每年分别奖励300万元、200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