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甘肃省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0-06-03    来源:天水市人民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3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法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修复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审议意见

(2020年5月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安志宏所作的《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2019年1月1日实施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贯彻实施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注重源头治理,对已污染土壤积极开展修复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宣传培训还不到位,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执法监管机制有待完善,土壤污染修复难度较大,农业面源污染对土壤生态环境破坏大等。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担负起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保护好土壤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市政府要深刻认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协调议事机制,研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要切实履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草原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要立足各自职责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天水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和考核评价制度,靠实部门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执法合力,依法开展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

二、夯实基础,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要在现有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普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土壤污染状况底数,组织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管控类型和范围,落实未污染土壤保护措施,加强未利用土地保护。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公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开展农用地和建设用地重点区域监控。要结合我市农用地山地多、川地少,污水灌溉面积小,工业用地相对集中,重污染企业相对少,矿产资源储量小且以非金属矿为主、大规模开发利用少的特点,制定山地施肥管控计划,大力推进水肥一体化建设,提升有机肥施用占比,分年度取缔污水灌溉,发展绿色农业。按照规范制定工业集中区、重点污染企业监测计划,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督促矿山企业落实生态修复计划,坚持边开发边恢复、“一块一策”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土壤状况逐步改善。

三、防治结合,加大土壤污染防治的监管力度

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加强新建项目环境准入管理,禁止在居民小区和学校、医院、水源地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周边建设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项目。落实重点监管单位、污染集中处理设施周边土壤监测制度,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措施。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农用地污水灌溉,落实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计划,严禁使用高毒有害农药、化肥。推进有机农业发展,加强畜禽粪便、沼渣、沼液处置监管,加大废旧农膜、果袋和尾菜收集处置,加强源头控制,降低土壤污染风险。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规范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对污染土壤环境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

四、加大投入,落实被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措施

加大市、县区两级财政资金投入,开展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加强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监测网络体系和风险防控评估体系,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鼓励农业生产者采取有利于防治土壤污染的种养结合、轮作休耕等耕作措施,支持土壤改良、土壤肥力提升以及畜禽粪便处理、利用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上资金支持,选择有代表性的受污染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开展土壤修复示范试点工程,推进受污染土壤生态修复,不断改善全市土壤状况。

五、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土壤保护氛围

防治土壤污染、保护人民健康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逐步建立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引导公众树立防治意识,依法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大力宣传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好的典型,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