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江苏率先为室内污染评价标准立规矩

日期:2020-06-29    来源: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  作者:何佳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2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室内污染 污染评价标准 空气质量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装修装饰以及雾霾等内外原因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越发严重,使得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室内空气质量。但如何有效检测、评判室内空气质量对健康的影响,目前尚没有标准。6月24日,在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举办的《室内环境污染治理机构资质等级标准》和《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的专家评审会中,国内首部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团体标准通过终审,即将出台,有关室内空气污染评价标准的空白或将被填补。

“此前,多部门都相继出台过关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的规范,但这些标准、规范颁布实施大部分年限较久,无论在指标和限值方面都需要依据最新的科学依据进行修订。”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副所长周连表示,目前国家还未出台新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因此,根据江苏情况制定相关的“团体标准”非常必要。

周连说,此次拟出台的《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重点针对住宅、办公和学校三类场所。“相比国标,此次标准在实际应用效果的基础上,关注应用场景内可能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各个环节。首先要在每类场所中区分自然通风和使用集中空调情况,然后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场所的主要污染物指标、指标危害程度、检测技术难易程度等,再按照指标不同级别和达标数量要求,对室内空气健康影响进行综合评价定级。”

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秘书长黄海表示,室内空气环境治理的市场非常大,江苏至少有上千家室内空气环境治理机构或企业,室内环境治理市场鱼龙混杂,单以空气质量治理的平方价来看,从5元到200元不等。某些机构为了抢夺市场,甚至不惜以5元每平方的治理价格“浑水摸鱼”。该项团体标准的出台旨在约束规范室内空气环境治理机构的行为,让公众消费者享受高品质服务。

据了解,《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是国内首部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的团体标准,由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提出并归口,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牵头,省环境科学研究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大高校参与起草制订。该标准适用于江苏室内环境污染治理能力申请与评定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