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合同能源管理如何让电网企业鹤立鸡群?论国外电网企业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概况

日期:2020-07-03    来源:煕晟商业运营  作者:XISHENG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3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电网企业 节能服务公司

在20世纪70年代,全球受石油危机的影响,企业的能源成本攀升,企业的利润空间下降,在这种外部环境下,企业节能需求不断增强。正是在这种节能需求刺激下,合同能源管理作为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新型节能机制迅速崛起。 

在20世纪90年代,正是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这种机制进行运作,节能服务公司得以迅速发展。随着节能服务产业链在美国逐步建立,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节能服务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这些国家的节能项目促进本国的经济稳健增长。

美国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概况

美国是目前节能服务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合同能源管理的主力企业就是电力公司,其中美国电力公司爱迪生公司的子公司CONECO为提高电力公司的竞争力,实施了一种PowerSpecTM的技术,可以将目前的能源使用情况以及未来可供选择的电力使用方式实现动态分析。使得电力销售员可以对用户的能源使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在保证用户满意度的同时,积极寻求为用户提供有偿能源管理服务的机会。

因此CONECO公司与母公司爱迪生电力公司形成了良好的伙伴协作关系,同时爱迪生供电公司的强大用户群也成为了CONECO公司扩大业务的市场。

法国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概况

法国的合同能源管理多数为行业性公司,例如电力行业、煤气行业、供水企业等,其中电力企业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些节能公司不仅仅是提供节能服务,并且承担了相应的能源供应以及节能管理工作,这些公司的主要收益来源是节能与能源供应相关的一系列服务。

德国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概况

德国作为一个能源相对匮乏型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等大部分能源都要依赖进口。

在2008年德国宣布逐步退出在运行的核电站后,这也使得德国的电网企业越来越重视合同能源管理的发展。而且德国政府通过先进的技术、完善的行业制度、严格的法律规定、以及高度灵活的经济政策,促进国内节能服务行业的稳步发展,使得德国合同能源管理有了快速的发展。

日本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概况

日本作为一个资源匮乏型国家,合同能源管理在日本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市场需求。这也使得日本的节能服务公司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电力公司不会直接参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作。

日本政府为了支持节能改造项目,主要采取了技术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和相应的税收支持政策这三种主要的政府政策。

巴西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概况

在巴西主要是大集团在承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主要的服务领域是工业领域,重点对向是大型发电厂,其主要采用的机制是节能效益分享机制。

在 2001 年由极端干旱天气导致的电力短缺,在引发当地能源危机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政府对合同能源管理的重视,同年巴西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要求电网公司必须将年收入的1%用于节能技术研发和节能项目投资,这也极大的促进了当地节能产业的发展。

将电能列为基本能源是降低环境污染和加快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措施,也是未来社会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合同能源管理在电网领域的不断深入,全球领域不同政策指导,相信合同能源管理在电网中的应用融合程度将大幅度提升,而随着国内节能意识的觉醒,这种新型节能方式会成为能源领域的重点实战区,那时,相信电网合同能源管理将会是一篇繁花似锦的春日景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