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基于低真空相变原理的工业废水余热回收技术

日期:2020-07-03    来源:环资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3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水余热 余热回收 余热利用

技术原理。基于低真空相变原理的工业废水余热回收技术将中高温废水闪蒸,产生负压蒸汽携带汽化潜热输送至冷凝器内向低温介质(如:供暖水)进行冷凝放热,实现工业废水与低温流体无壁面接触换热,同时解决传统间壁式换热器易腐蚀、结晶、挂垢及堵塞等技术难题。采用多级连续闪蒸换热技术,实现大温差换热,提高传热效率,降低系统能耗,最大限度利用工业废水热能。

主要技术指标。额定热量5000kW;机组输入功率17.2kW;冷凝器传热系数≥1800W/(㎡·℃);冷凝器渣水侧/系统水侧压力降47.4KPa/60KPa。

节能效果。余热利用代替传统燃煤锅炉(锅炉热效率按照70%计算)相比,节能率在90%以上。

应用领域。该技术可应用于石油化工、煤炭、电力、钢铁、冶金、纺织、造纸等行业的工业废水余热回收,提供工业、生活热水,或为建筑物供热。

技术应用案例

该案例利用基于低真空相变原理的工业废水余热回收技术提取某钢铁有限公司高炉冲渣水余热做为热源,为周边提供供热服务。在余热回收的同时,降低了冲渣水的循环温度,提高了高炉冲渣的稳定性,且利用其相变提热的特性有效回收了部分原本蒸发到空气环境中的水分。系统整体装机容量57.5MW,解决厂内17万㎡和厂外53万㎡采暖供热需求。该项目一个采暖季节回收余热量共计104.3万GJ,通过采用工业余热系统供热,每年减少耗能约5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气体排放近13万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