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基于喷淋换热的燃煤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消白技术

日期:2020-07-06    来源:郑州市节能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6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烟气 烟气余热 余热回收

1、技术适用范围

适用于烟气余热深度利用与消白领域。

2、技术原理及工艺

在湿法脱硫后的烟道中设置直接接触式喷淋换热器,脱硫塔出口的高湿低温烟气在喷淋换热器中与低温中介水直接接触换热,烟气温度降低至露点以下,烟气中的水蒸汽冷凝,回收烟气的显热和潜热,同时回收水分,并吸收烟气中的S02、NOx以及粉尘等污染物;中介水作为吸收式热泵机组的低温热源,在喷淋换热器中升温,在吸收式热泵机组中放热降温;吸收式热泵回收的热量提供给热用户。

工艺流程图如下:

3、技术指标

(1)烟气深度降温,深度回收烟气余热。可将排烟温度降至20℃,提高系统能源利用率7?10%以上;

(2)烟气二次减排。进一步降低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S02浓度55%、NOx浓度8.8%及部分粉尘含量;

(3)降低烟气含湿量。烟气降温时,其中水蒸气含量大幅度降低,基本消除“冒白烟”现象。

4、技术功能特性

(1)回收余热的同时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且烟气冷凝水经处理后可回收利用,实现节能、节水、减排三重功效;

(2)烟气降温后,其中水蒸气含量大幅降低,基本消除冒“白烟”现象;

(3)烟气余热用于加热热网水,增加了锅炉热效率,减少了锅炉燃煤消耗,提高经济效益;

(4)吸收式热泵根据供热工况设计,可适应采暖季工况变化,调节范围可达0-120%,调节范围广;

(5)采用直接接触式换热器,克服了烟气冷凝腐蚀问题,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5、应用案例

北京燕山石化星城锅炉房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项目。技术提供单位为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1)用户用能情况简单说明

星城锅炉房装机容量为5台20吨燃气热水锅炉,3用2备,采暖季承担燕化星城小区共97万m2供暖任务。

(2)实施内容及周期

系统安装1台3MW烟气余热回收专用机组(含热泵本体,1台直接接触式喷淋换热器),原锅炉烟道分别安装5台锅炉烟气直接接触式喷淋换热器(喷淋塔),吸收锅炉烟气中的冷凝热。实施周期3个月。

(3)节能减排效果及投资回收期

改造后,该项目设计回收烟气余热量4MW,实际回收余热量为4.06MW,折合每年节省天然气117万m3,折合节约标煤1416tce。投资回收期约3年。

6、未来五年推广前景及节能减排潜力

预计未来5年,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30%,可形成节能60 万tce/a,减排CO2 3.78 万t/a。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