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水泥窑余热锅炉积灰难处理?几种清灰工艺全解决

日期:2020-07-21    来源:科瑞耐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1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窑余热锅炉 余热锅炉积灰 清灰工艺

余热锅炉受热面的积灰情况会受到烟气性质、温度以及受热面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余热锅炉的积灰问题不能只通过锅炉结构的设计与操作调整解决。还应进行一系列的清灰操作,才能有效的处理余热锅炉的积灰情况, 保障余热锅炉的安全运行。

水泥窑余热锅炉积灰处理工艺技术

常见的余热锅炉受热面的清灰工艺有下面几种方式:

1.蒸汽吹灰工艺:

余热锅炉蒸汽吹灰工艺是利用高压将蒸汽压至吹灰管道和吹灰器,使高压蒸汽对换热面进行喷射扫吹,以达到清灰的目的。

余热锅炉蒸汽吹灰工艺优势是时效快、耗能少。余热锅炉蒸汽吹灰工艺的主要问题是设备部件多,且采用链条传动,在高温、高湿的工作环境中,设备部件容易失效老化,需要投入更多的检修维护工作。

2.声波吹灰工艺:

声波吹灰工艺主要是通过压缩空气或蒸汽,使用振动膜片或声波发生器,将压缩气体的能量转化为一定频率的声能,声波进入运行锅炉积灰区域内,利用声波的振动能量在密闭空间中分布均匀的特点,利用声能使粉尘颗粒与空气分子发生振荡,使受热面上沉积的粉尘颗粒失去粘结能力,然后利用烟气的动力,将其带出锅炉,达到清灰的目的。

声波除灰工艺与蒸汽吹灰工艺相比,声波吹灰有作用范围大,传播损耗小的优势。声波吹灰工艺的问题是能量较小,对结渣、高粘性积灰和严重堵灰无法清除;次声波和超声波吹灰器故障后不易被及时发现。

3.机械振打除灰工艺:

余热锅炉振打除灰工艺是由电动机牵引低速转动的一长轴,轴上在长度等分的位置上挂上许多击锤,对锅炉受热面有序的进行锤击,使其产生振动,积灰在这种反复振动作用下产生微小的裂痕并从管壁上脱落,以达到清灰的目的。

机械振打除灰工艺优点是工作可靠,投资较小,对疏松积灰的效果优于蒸汽吹扫,且消耗动力小。缺点是能量较小,效率较低,振打力较大时,易造成锅炉部件的疲劳损坏,长轴运转时间长易变形,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

4.空气炮吹灰工艺:

空气炮吹灰工艺是利用气压平衡的原理,先将压缩空气贮存于钢制容器即炮体中,当炮体内气压达到0.4~0.8Mpa时,切断气源,同时打开排气口,使压缩空气刹时向预定方向以超音速喷出,突然释放的巨大的冲击力,直接作用于积灰区域,以达到清灰的目的。

空气炮是一种清洁、无污染、低耗能的清灰设备,对松散性积灰的清除比较适合。

5.爆燃式激波吹灰工艺:

燃式激波吹灰工艺是利用可燃气体与空气的一定比例混合,在点火罐内使用电火花点火。混合气体爆燃膨胀产生的冲击力通过喷嘴产生高速喷出,作用于积灰受热面上,在其动能、声能及热能的综合作用下,达到清灰的目的。

与蒸汽吹灰工艺相比,燃式激波吹灰工艺的优点是运行部件少,可靠性较高、维修养护少;但乙炔是易燃、易爆气体,必须严格执行易燃气体使用的有关安全规定,以保证生产安全。

除了以上几种,余热锅炉清灰工艺还有很多,比如余热锅炉“冷炉”除灰工艺、停炉水洗锅炉除灰工艺、钢珠清灰工艺、清灰剂清灰工艺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