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资源化利用率达95%!北京昌平积极探索大件垃圾处理模式

日期:2020-07-22    来源:北京昌平官方发布  作者:王思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资源化利用率 大件垃圾 垃圾处理模式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有两个多月,处置旧家具曾是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旧家具因体积、重量偏大,无法直接扔进垃圾桶,因此它们被归为大件垃圾。目前,昌平区积极探索大件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在城南街道水屯村大件垃圾暂存点看到,这里已经堆放了不少村民废弃的沙发、床垫等家具。目前村委会每月会对大件垃圾进行1次集中清理。

“原来旧沙发、旧柜子都堆放在自家门口,现在村里设立了大件垃圾存放点,门口没有大件垃圾堆积,胡同里整洁了,村里环境得到改善。”水屯村村民丁建国说。

水屯村居住人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大,每年能产生大量的大件垃圾。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水屯村村委会在村内设置了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并且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查。

“我们巡逻人员在村内巡逻的时候,发现大件垃圾,也统一运送到临时存放点。”城南街道水屯村村委会副主任孙义明介绍道,“存放到一定程度后,再由专业的公司进行清运,现在,村里整体面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从村庄、社区清运走的大件垃圾如何处理?记者跟随大件垃圾清运车来到了位于百善镇的北京市聚多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这里是昌平区最大的大件垃圾处理站,承担全区大件垃圾的回收、分拣、运输任务。

在分拣中心空场地上,工人师傅正在对沙发进行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拆分,将木头、海绵、铁,进行分类。”北京市聚多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员工段金坤说。

在这里,所有的大件垃圾都会按材料类别,分解为金属、木材、海绵、皮革等多种成分的可回收物。这些可回收物会放入大件垃圾压块打包机,加工成块,再统一送往各自“去处”。

“在传统模式下,很多居民将大件垃圾交投社区,按照生活垃圾来处理。我们这个分拣中心,想要做到一个资源循环利用,对于大件垃圾来说,进行二次拆解后,它的废旧布料、废旧皮革等,可以再送加工厂,达到资源最大分解化和消解化。”北京市聚多源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欢介绍道:“现在,我们资源化利用率可以达到95%。”

据了解,目前昌平区建设村、社区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共427个,覆盖率达90%。占地23310平方米的北京市聚多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覆盖全区22个镇街、146个党政机关及窗口单位,月处置大件垃圾350到500吨以上,提高了大件垃圾处置效率,加强了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