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山西太原污泥变身环保建材 每天消纳700吨污泥

日期:2020-07-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高岗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8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消纳 污泥资源化 污泥利用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经济开发区的山西煜昊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煜昊源公司)依靠新工艺新技术,将污泥制成环保建材,“烂泥扶上了墙”。

长期以来,太原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污泥利用率低。太原城南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200吨;晋阳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200吨;杨家堡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100吨……又黑又臭堆积如山的污泥一般通过简单的卫生填埋、堆肥的方式处理,如何真正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是摆在太原市有关部门和城市污水处理厂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今,煜昊源公司采用新技术,将污泥制成数万块自重轻、保温隔热的普通砖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以及蒸压粉煤灰砖等新型环保建材,将污泥变废为宝,解决了长年来周边地区建筑垃圾、煤矸石等固体垃圾的处理难题。目前,煜昊源公司每天可消纳700吨污泥,污泥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

煜昊源公司负责人解建宇介绍,污泥破壁、混合炼泥是无害化处理的核心关键环节,工艺新、技术难度高,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我们并不是简单地将污泥水分脱干。在容积2000立方米的储存池下,还有一套巨大的搅拌设备。污泥脱水后,会继续搅拌被打散成最原始的分子结构,与煤矸石、粉煤灰、建筑垃圾破碎混合后进入陈化库陈化,陈化后的物料炼泥,经挤砖机、切坯机、环形运坯机、码坯机器人等各道工艺后,最终由环形旋转隧道窑烘干、预热、焙烧、冷却、烧制成砖。”

另外,采用传统方式处理过的污水,沉淀下的污泥含有有机物、重金属等各类有害物质,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也会产生恶臭气体等。那么在污泥制砖的工艺中,如何做到污泥的无害化处理?

煜昊源公司的工程师张磊称,经过950℃—1050℃的高温烧制,可以将有机物碳化,有害重金属固化在砖坯中,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此外,污泥储存池所在车间安装有负压抽送系统,输送至终端进行除尘、除臭、脱硫、脱硝、脱氟,可去除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同时,烟气的无害化处理,工艺原理就像水烟袋一样,可以实现零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