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发展及作用分析

日期:2020-08-04    来源:环保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04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脱硝催化剂 SCR脱硝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环境保护提高自重视度,并加大对其的监管力度,并出台相关政策,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环节中。而 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主要是对废烟气脱硝催化剂纳入危险废物的全面管理,要对有害物质统一处理,避免对自然环境、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逐渐降低环境污染程度,提高资源利用率,维护现代化社会的和谐发展,为人们营创良好生活环境。

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火电厂是主要的发展领域,需要我国相关部门加大对其的监管力度,考虑到火电厂的发展形式,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与措施,确保火电厂各项工作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制度要求规范性实施,降低火电厂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对污染物的统一处理,有效降低环境污染。目前,在大多数火电厂的发展中,都会采用SCR法烟气脱硝工艺,能够在高温、飞灰等环境下,使失去活性的催化剂及时更换,维护火电厂内部发展环境,确保施工人员自身安全。

一、SCR脱硝催化剂分析

目前,大多数的火电厂都会采用脱硝系统,选择高效性催化还原法,使SCR能够在还原剂的影响下,再加上高温因素的影响,使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化学反应。不同的因素影响,会产生同的反应效果,如果选择三氧化硫为抗氧化、抗毒化的辅助成份,那么在脱硝的过程中,不会产生副产物、对环境的污染,整体操作方便、简单,后期的维护工作便捷。对此,我国相关部门加大对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研发力度,能够结合各领域对其的应用需求,考虑到具体的影响因素与应用条件,创新多样化的实施方案,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还能够把语气相关的信息数据、有害物质、实施过程等详细记录,为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研发提供有利条件。目前,我国所研发出的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从其自身的类型上进行分析,主要包括蜂窝式、板式、波纹式。最常用的就是蜂窝式催化剂,主要是其自身的优势与特点,表面积大、活性高、体积小等,扩大 其应用范围,并在各领域的发展中都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要作用。

除此之外,对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进行研发与应用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其自身的催化剂失效形式,主要包括催化剂中毒、催化剂微孔堵塞、高温引起的烧结、活性组分损失。催化剂微孔堵塞,中指SCR反应器的安装位置,通常情况下,对其安装位置的设置,是在煤器与空气预热器之间,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煤器与空气预热器之间的区域会携带大量的飞灰,使铰盐、飞灰小颗粒造成催化剂微孔堵塞,会对SCR脱硝催化剂的活性产生不利影响。而催化剂中毒,是在烟气中产生了砷、碱金属等元素,长时间与催化剂接触,使两者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是催化剂表面的活性物质逐渐丧失。由于高温所引起的烧结、活性组分损失。是因为催化剂长期暴露在高温环境中,不仅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且还会受到高温温度的影响,逐渐减小其自身的表面积,孔容也逐渐减小,阻碍SCR脱硝催化剂的自身作用。

二、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作用

(一)准确判断影响因素,加大机械清洗实施力度

通过对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研发,能够详细掌握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可针对具体的应用需求,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考虑到各项影响因素,确保催化剂的活性持续提升。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能够把相关信息数据的准确记录,与数据库内的信息数据科学对比,从而及时调整实施档案,确保整体的实施质量。而加大机械清洗实施力度,选择负压吸尘技术,使催化剂表面、孔道内的积灰彻底清除,确保所有孔道与微孔的完整性,为后续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二)采用化学清洗方法,提升催化剂的活性

化学清洗方法,主要是针对已经失去催化作用的催化剂进行化学浸泡、冲洗、烘干,有效去除催化剂表面上的化学物质。然后把清洗干净的催化剂模块,放入热处理设备中进行干燥,主要的目的是把催化剂微孔内的水分有效清除,最后把催化剂放入特殊装置中,逐渐恢复与提升催化剂的活性。

(三)针对不同项目内容,正确采用检测方法

明确催化剂的检测内容与方法,针对具体的检测项目全面分析,我们主要针对催化性能检测项目、机械强度检测项目、化学组分检测项目、物理特性检测项目为主,明确各检测项目的具体内容,选择正确的检测方法。催化性能检测项目的检测内容,选择单元体的活性、脱硝效率、二氧化硫、三氧化硫转化率与压降的检测,采用VGB R302He测试方法。机械强度检测项目检测内容,轴向抗压强度。径向抗压强度、磨损强度,采用DL/T1286--2013标准检测方法。化学组分检测项目内容,主要化学成分与微量元素,采用XRF测试仪。物理特性检测项目内容,比表面积、孔容、孔径、孔径分别,采用BET检测仪。通过对各项目的详细分析,正确采用检测方法,从而确保检测结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三、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发展

对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发展形式的分析,截止到2015年的年底,SCR脱硝催化剂总量就远远超过了60万,对其的应用周期持续24000h左右,只需要对其进行3-5年的更换。如果是应用在火电厂的生产环节中,选择煤炭质量比较差的材料,不仅会生成更多的有害物质,加大对现场化环境的污染程度,而且还会影响到火电厂的内部发展,无法确保现代化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针对质量差的煤炭材料,采用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确保催化剂的更换频率,考虑到现场化市场的发展,逐渐降低各有害物质的产量。除此之外,还需要环保部门加大对工业化企业、水泥行业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烟尘、氮氧化物等标准排放,从而对SCR脱硝催化剂的合理应用。由于我国SCR脱硝技术的起步比较晚,在未来发展中,需要对SCR脱硝催化剂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废弃脱硝催化剂重金属回收等项目加大发展力度,从而形成完整的服务生产链。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扩大了该技术的应用范围,使其在各领域发展中都具有重要作用与影响,使SCR脱硝催化剂成为环保产业的重要技术。为确保SCR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应用的合理性,使其充分发挥出自身的重要作用,还需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准确判断影响因素,加大机械清洗实施力度、采用化学清洗方法,提升催化剂的活性、针对不同项目内容,正确采用检测方法,有效减少废弃污染物的排放量,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大对现代化社会的维护,促进我国SCR脱硝技术的全面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