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及石墨烯在其中的应用

日期:2020-08-07    来源:石墨烯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07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污染治理 空气污染防治设备

近两年国家对环保政策趋严,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从而推进环保产业市场化发展。关于我国节能减排政策,近年来我国对节能减排愈发重视,不仅在各个行业规定了节能减排目标,开展蓝天保卫行动,更是在环境保护投资方面提高了对外开放和市场化程度。

在节能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我国大气污染行业得到发展,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增长加快。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23.68亿台,同比下降了41.67%。2019年1-11月,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达到40.86亿台,超过2018年全年。大气污染防治设产量回暖与国家节能环保政策趋严密切相关。

从行业产值来看,2016年,环保设备行业实现产值6200亿元,比2011年翻一番。2017年,环保设备制造行业实现产值约为680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9.68%,预计到2020年行业年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环保设备行业总产值呈现逐年上升的情景。

石墨烯在大气治理领域的应用

经济增长的代价往往是环境的恶劣,随着近年来买房装修,买车代步以及雾霾的加重,人们的生活无处不面临着空气环境污染的危害,甲醛、PM2.5一度成为年度关键词。现今由石墨烯制成的空气净化产品陆续面试,正式宣告了石墨烯进军空气治理领域。

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市场热点仍在火电厂脱硝、脱硫和除尘领域,短期来看,政策制定仍以限定企业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为主。但对于现在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还没有有效的措施解决,所以寻求一种合理可行的大气治理方案迫在眉睫。随着科学家的深入研究,新材料石墨烯为大气治理提出了新思路。

石墨烯在空气污染检测、治理方面有很大应用潜力。由于石墨烯具有超宽的光谱带宽,其光电检测器有很宽的光谱探测范围,能探测气体分子在中红外区的较强的共振吸收峰,将微量的气体浓度转变为电信号,检测污染情况。石墨烯掺杂二氧化钛复合材料,在紫外光照射下可以分解污染物,因此可用于大气污染治理。

当前可采用超声波纳米制备装置合成石墨烯二氧化钛复合材料,相比传统制备方式制取的石墨烯二氧化钛复合材料纯度高、产量大。这一设备主要是利用超声波在液体中产生的空化效应合成石墨烯二氧化钛复合材料。超声波具有波长短、近似直线传播、能量容易集中等特点,正是因为超声波的这些特点,超声波纳米制备装置才可以提高化学反应速率,缩短反应时间、提高反应的选择性,而且还能够激发在没有超声波存在时不能发生的化学反应。

大气污染的治理任重道远,而新型环保的石墨烯和二氧化钛复合材料的制备设备,对于新材料在大气治理领域起着不可缺少的推动作用。相信环保需求越来越高、环保政策越来越趋严的大背景下,石墨烯新材料在未来的环保市场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