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东东莞:“千里眼”全天候监控VOCs

日期:2020-08-26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周桂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6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监控 大气质量检测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56家企业,42家正常,14家异常。”8月6日下午5时左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负责人张永聪打开手机,点击一款APP,映入眼帘的是东莞市控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实时监控平台显示的各类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纳入监控平台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一目了然,企业出现异常情况,系统立即通过手机APP“报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目前,东城、寮步、厚街、大岭山、石碣、大朗等6镇街56家企业安装58套VOCs治理在线监控系统。经过一年的试点,市生态环境局借力互联网系统,构建VOCs治理实时监控平台,将VOCs防治从末端治理前移至企业排放“源头”。近期这一试点模式将推广至全市1000多家涉VOCs重点企业,对企业的产污、治污、排污全过程实行24小时监测,并根据企业环保治理设施运行数据变化实施环境监管,确保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杜绝企业故意闲置治污设施

当前,臭氧已成为影响东莞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VOCs排放是影响臭氧浓度的关键。

东莞市涉VOCs排放工业固定源数量多,监管难度大,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污染防治设施实际运行管理问题时有发生。环保治理设施未能与企业产污设备同时开启,环保治理设施长期未经维护、检修,导致废气收集及处理效率低。

“VOCs治理一直是东莞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张永聪告诉记者,东莞涉VOCs企业存量大,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VOCs废气收集和处理设备日常维护不力,不少企业为了节省运维成本,故意闲置VOCs治理设施,仅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巡查时“开足马力”。

环境污染防治,重在源头管控。传统的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对污染排放口进行监测,若污染数值达标,则视为治理达标。由于监测方法、技术和设备的局限性和高成本,排放口在线监测手段覆盖范围有限。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治理机构,在涉VOCs重点监管企业的排放生产设备、废气收集处置设施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构建起“VOCs治理实时监控平台”。

“监控平台可以做到对企业的产污、治污、排污全过程实行24小时监测。”张永聪表示,如果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发生停电、停运、低负荷等情况,手机APP系统就会显示异常,还会向生态环境部门、企业、第三方机构“报警”。生态环境分局将第一时间要求企业和技术单位核实原因。“如果是因为治污设施未开启的话,我们会责令企业立即开启治污设施,杜绝企业故意闲置治污设施。”张永聪说。

对于企业来说,VOCs治理实时监控平台也是帮助排查故障的“利器”。东莞大宝化工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批试点企业之一,纳入VOCs治理实时监控平台后,污染防治设施再也没有出现停工现象。大宝化工生产课长岳忠文说:“以前设备出现故障,往往要对设备进行逐一排查,就会出现停产停工。现在,打开手机APP就能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方便快捷。”

全面提升VOCs防治管理水平

VOCs治理在线监控系统如同“千里眼”,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构建了“24小时掌上监控”模式,解决了生态环境监管“点多、面广、量大”的难题。通过“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抓住源头监管的重点环节,实现“全方面、全天候、全时制”的监管,今年还将推广至1000多家涉VOCs重点企业,全面提升VOCs防治管理水平。

经过一年的试点,东莞VOCs治理在线监控系统不断完善。张永聪认为,在线监控系统不仅是用于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提升VOCs防治管理水平,发挥监督预警的作用,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自身出现的突发环境问题,杜绝设施闲置、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减少企业环境违法风险。

岳忠文坦言:“有了‘千里眼’,污染防治效率提升。”如今,大宝化工9个生产车间的有机废气进行统一收集处理,收集和处理效率均超过95%,目前VOCs排放浓度小于30毫克/立方米,低于广东省行业排放标准限值,有效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在线监控就像‘千里眼’,全天候盯着污染防治设施,我们自然不敢怠慢。”东莞迪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刘利砖表示,企业的主要原材料是塑胶,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废气。安装VOCs治理在线监控系统后,该公司积极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对生产车间的有机废气进行统一收集处理,目前VOCs收集和处理效率均超过95%。

VOCs治理在线监控系统试点上线运行以来,共发现存在故障或没有运行治理设施的企业18家,经过监管部门责令整改、企业加强设施维护管理,现已完成整改并正常运行。源头管控,提升VOCs防治效率,实现了生态环境管理模式由人防向技防、由事后监管向事中事前监管的有力转变。

“当然,监测平台不是为了执法处罚,而是帮助服务企业提高环保管理水平,消除环境隐患。”张永聪表示,东莞计划推动1000多家涉VOCs重点监管企业实施在线监控。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监控管理制度、报警处置流程,切实发挥实时监测效用,促进企业全面提升VOCs防治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