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地下处理污水 地上打造公园 湖北首个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开建

日期:2020-09-11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1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项目 污水处理厂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9月10日上午,12根钉形搅拌桩依次打入地层,标志着武汉长江新区起步区PPP项目新区大道工程东段正式开工建设。长江新区项目由中信、中交、中铁建联合体中标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9亿元,具体包含新区大道工程、谌家矶大道工程、谌家矶再生水厂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综合管廊、排水、隧道、地下再生水厂、地上城市公园等。

其中,谌家矶再生水厂是湖北首个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该水厂位于谌家矶片区京广铁路、沪汉蓉铁路、轨道交通21号线、规划23号线合围区域,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深约17米,系全地下式布局——双层加盖模式。全厂除综合楼以外,其余所有建构筑物均位于地下,污水处理厂上方,一并建设城市中心公园。

“简单来说,再生水厂就好比一个‘双向水龙头’。”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田霄峰介绍,片区内生活、工业污水经‘入水龙头’汇流至处理厂内,经进水泵房、粗格栅间、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精细格栅间、MBR膜生物池、紫外线消毒池等7大功能区依次处理达标,经‘出水龙头’流入绿化、消防管道,运用于城市绿化养护、道路保洁、消防应急等或排至朱家河。

再生水厂建设,气味、噪音、水质安全与否是市民关注的话题。对此,田霄峰表示,地下再生水厂的深度相当于6层高的居民楼。其中,水处理核心区位于下层,地面仅设综合楼和除臭塔;此外,处理厂上方打造涵盖环形健身跑道、入口迎宾园、休闲娱乐园、体育运动园、湿地科普展示园、阳光活动园在内的“一环五园”地上公园,面积约6.7万平方米。在确保污水处理厂无异味无噪音的同时,满足市民休闲运动的需要。在水质方面,采用MBR微滤膜过滤,确保水质优,出水效果好,尾水排放达到地表水准IV类。

目前,该水厂正进行前期场平工作。建成后,主要服务谌家矶、百步亭及丹水池片区。后期,将与武湖污水处理厂和阳逻污水处理厂形成资源、安全、环境三位一体的长江新区污水处理系统,逐步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水厂计划在2025年达到每日处理水资源7.31万吨的规模,服务人口12.73万人;在2035年计划达到每日处理水资源14.01万吨,服务人口24.4万人。

据悉,长江新区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江新区示范区域路网,加强长江新区与中心城区关键通道连接,提升新区城市景观效果,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