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生态环境部详解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污染四大原因、三大污染源

日期:2020-09-14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杜希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4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原因

据报道,作为大气污染治理三大重点区域之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从“等风来”到“晒蓝天”,公众对于空气治理的成效已有感受,但对于污染的成因,很多人仍有疑惑。大气污染从哪来,又会到哪去?这些问题,在耗时3年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中,找到了权威答案。在9月11日召开的国新办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详解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污染四大原因、三大污染源。未来蓝天常在的希望还有多远?

“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容量的50%”“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高导致大气氧化性增强”“地理特点影响秋冬季气象条件不利”和“区域传输”,是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重污染天气发生的关键因素。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内,除了二氧化硫以外,区域内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超出了环境容量的5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超出80%-150%。另外,秋冬季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由于取暖的原因,比平时额外增加大约30%的排放量。2018-2019年秋冬季的PM2.5来源解释表明,工业和民用散煤,还有柴油车对区域内PM2.5的贡献,分别达到了36%、17%和16%,也就是贡献最大的三个方面是重污染的主要来源。”

针对区域之间不同城市的污染如何相互影响,赵英民也详细描述了此次攻关项目追踪到的三条污染传输通道。赵英民说:“重污染期间,区域传输对北京市PM2.5的平均贡献率大概是45%左右,个别过程可以达到70%,污染物在区域主要有三个传输通道,一个通道是西南通道,也就是河南北部-邯郸-石家庄-保定-北京,这个通道传输频率最高,输送强度最大,重污染过程平均的贡献率约20%,个别重污染过程可以达到40%。第二个通道是东南通道,就是山东中部-沧州-廊坊-天津中南部沿线。第三个通道是偏东的通道,也就是唐山-天津北部-北京这条线。”

事实上,近几年来,生态环境部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和联防联控力度,也一直在围绕工业、散煤和老旧车领域。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宣告大气污染治理进入快车道;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接续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不减。从赵英民给出的数据来看,在大气污染治理加码的近几年里,京津冀“2+26”城市空气质量已经有了明显改善。赵英民介绍:“与2016年相比,2019年‘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22%,重污染天气减少了40%,北京市PM2.5浓度由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42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由34天下降到了4天。”

在弄清楚四大成因三大污染源的同时,攻关项目也提出了深化大气污染工作防治的方案建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说,要彻底消除重污染,京津冀“2+26”城市主要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需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削减40%-75%。“各种污染物的削减量不一样,各个城市的削减量也有差别。攻关项目也根据未来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和实现蓝天常驻的目标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治理对策,要继续控制秋冬季PM2.5污染为核心做好防治工作,同时要开展PM2.5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治理,在整个区域来说,要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为重点,实施多污染物的协同减排。适当扩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控范围,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