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生态环境监测有了“千里眼” 永泰数字生态综合管理平台 投用一年效果明显

日期:2020-10-1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叶欣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2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监测 生态综合管理平台 生态环境保护

永泰行政服务中心3楼内,有一面巨大的数字屏,实时跳动显示着全县空气、水质、环卫、管网、污水等方面的数据。工作人员坐在研判席前,操控鼠标即可实时了解全县生态环境变化。这是该县去年投用的数字生态综合管理平台,一年来,通过这一平台,已协调处置生态警情300余件,其中水利相关150件、大气相关85件、林业相关53件、环卫相关24件。

“平台以网格化治理为建设思路,集成空气、水利、林业、环卫、气象、污水等6个全县核心的生态环保应用与环境监测设备等收集的相关数据,实现数据的历史统计参考及未来趋势判断。”该平台负责人介绍,“在监测水权交易、林下经济、景区民宿等各种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等级生态警情的区别处理,并使用网格化任务派单处置流程。”

发生警情后,数字生态综合管理平台是如何实现统一调度的呢?该负责人介绍,平台依托GIS地图功能和数字环卫APP,可直观展示全县巡河人员、护林人员、环卫人员、环卫车辆、渣土车的轨迹等动态信息。当系统接收到重大警情,需生态环境局及水利局协同解决且紧急度较高时,可创建指挥部署,指定地理位置集中点和集中限定时间,指挥调度人员到达现场及时制止和处置。警情处置完毕后,由专人编写总结文档,对此重大警情进行结项。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可通过手机APP及时上传环境异常情况,实现“一键上报”处理。“以前巡河发现问题都需要拍照回来再写上报单,通知上级相关部门处理,最快也要一两天,现在只要几分钟就搞定了。”塘前乡大樟村河段巡河员陈建彬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