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大气污染源排查技术手段层出不穷 江苏大数据平台也帮了大忙

日期:2020-10-22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2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大气监测 空气质量

进入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秋冬季,针对性的污染治理和环境防护措施频频落地,各地也陆陆续续启动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江苏,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进行排查的行动也一直没有落下。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透露,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排查以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为中心,确定了分级管控,分类施策的原则,根据污染源类型与污染特征制定精细化治理方案。

重点管控区的施工工地、餐饮油烟、加油站、汽车维修、工业企业、道路、车辆等均是排查重点,区域内还加密布设了大气环境监测站点,技术手段更是层出不穷。

在这样的支撑下,江苏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排查将锁定重点污染区域、重点来源方位、重点贡献行业等关键要素。一方面,加强执法监管的联动,另一方面向乡镇,街道一级压实责任,做到应查尽查,逐一销号。

就排查技术来看,江苏目前有空天地一体的环境监测网络。高空可利用卫星影像、无人机航拍、高空塔吊视频监控,地面则有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地面走航车、渣土车智能监控系统等,进现场还能配备便携式多源检测设备。

目前,江苏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已经建成,结合了“监测、监控、执法、执纪”4大系统,能够反映全省涵盖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壤环境在内的所有环境质量监测信息。

在大气环境方面,江苏空气质量监测也实现了自动在线,234个城市空气自动站、7个超级站、561个乡镇空气站、4331个PM2.5微型站数据全覆盖。

而据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通报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9月14日,纳入2020年国家监控考核的重点污染源有1979家已全部联网,监控点数为2795,数据传输有效率达97.71%。

早在2019年,江苏省就印发了《江苏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管理办法(试行)》。

明确了按事权分级管理原则,空气自动站正常运行的指标,以及不正常运行的状态,严格规范自动监测站人为干预行为,强调监测数据真实性,确定自动站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主体责任。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表示,会综合运用各种技术,定期进行区域排查,针对重污染天气时段加强走航频次,针对每个站点制作污染风玫瑰图,建立溯源模型,识别问题,并及时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