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浙江金华市金义新区:探索新路子 治理VOCs “让大气PM2.5浓度1微克又1微克地降下来”

日期:2020-11-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智翔 应飞舟 王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05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PM2.5浓度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企业面对面、榜样零距离,这样接地气的会议应该经常举办,对大气治理有了更深刻和真切的理解,不用舍近求远了,日后维保也方便。”不久前,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攻坚部署会暨治理技术对接会,金华市金义新区(金东区)涉VOCs排放的重点企业就当前治理政策要求学贯落实,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寻医问药”。

金华市金义新区(金东区), 紧挨义乌、永康,小商品、小五金溢出效应明显,“邻家铺子”场景日渐放大,如何让原本人员少,捉襟见肘的金义(金东)生态环保人化压力添动力,成了重中之重。

“唯有探索新路子,方能点亮‘金义蓝’,这就需要大家同呼吸、共聚力。”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局长蒋万平表示,VOCs治理容不得半点懈怠,“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不得。随着大气治理不断深入,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的同时,减排空间也进一步收窄,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PM2.5浓度降低1微克都越来越困难。

好易点喷涂车间

新技术,做足“加减法”

“运行费用低,热回收效益近400万元,一年排污费省了近800万,看来还是要立足长效,做足加减法。”这大半年来,金华市伸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伸华包装”)“迎来送往”全国各地前来考察学习的同行。

伸华包装被誉为知名品牌“围脖”和“流动驿站”。三只松鼠、旺旺、日清、百事,一个个品牌在这里整装待发。从“三高”(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到“三优”(环境优、客户优、效益优)的美丽蜕变,在这家专业生产塑料软包装的现代化企业清晰可见。

走进四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眼前30万级净化车间,清凉宜人。“回到以前,捂着鼻、跑着过是常态。”伸华包装生产总监朱瑞文说,深度冷却,活性炭吸附等环保工艺,耗电量大,废气吸收不理想,以活性炭吸附为例:所产生二次固废,需要清运处理,一年下来巨额支出不说,还遭周边“邻居”投诉,企业生产也因此“磕磕碰碰”。

“现在是零成本,有机污染物年排放总量仅为10.125吨,减排量为732.375吨,去除率98.6%。朱瑞文介绍,整条线采用RTO蓄热焚烧技术,从风门打开到自动关闭,均实现物联网、智能化操控,无需人工操作。

改变源自两年前,伸华包装在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流动资金困难情况下,企业毅然先后投入整治提升费用近1300万元。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必须扛起社会责任。”伸华包装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

在金义新区毅然扛起社会责任的企业还有很多。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远”)便是在坚决担起环保责任中尝到了“甜头”。

“几年前引进'等离子处理工艺',废气治理效果不理想,特别是遇雨天时,气压下沉,风势助推,空气就明显就有异味。”卓远负责人应宏威说,8个亿年产值,产品100%是销往欧美市场,企业按时交货,对我们是至关重要。如果环保这个环节经常出问题,周边的老百姓时常投诉,势必会影响到我们企业正常的生产销售,包括流通环节。

意识到“环保”重要性的卓远也就此开启了以废气治理为重点的绿色智造之路。如今,走进卓远的厂区,矗立在南、北厂房顶端两座貌似城堡状的“分子筛吸附浓缩+蓄热燃烧RTO处理”设施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现在,你在烟囱口闻不到任何气味。”卓远生产总监王晓康介绍说,里面的温度达到六百度,通过高温将吸附的有机废物和有毒气体燃烧殆尽,从而实现“零排放”,通过手机APP还可以24小时实时监控设备正常运营情况。

“去年底,首台运行效果非常好,于是在今年4月,我们‘疫’反常态,坚决上了第二台。”应宏威兴奋地说,污染治理工作上去了,不仅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着力”市场销售,还因“环保”打响了品牌,吸引到四面八方的客户。

“今年销量是不降反升,现在是满负荷生产,产量与同期相比翻倍,订单已排到年底。” 应宏威认为,上千万的环保投入是值得的。

“在探索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过程中如何少走治理弯路?”“如何破解上千万资金难题?”“如何实现‘质’‘量’齐升”……蒋万平说,近年来,围绕减排增效,金义新区政府和企业一起,做足了环保工作的“加减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享受到了污染治理带来的“红利”。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检测 

新材料,做优“替代法”

构件进入喷房,通过静电(负压)自动吸附,粉尘不会外溢,还可以自动回收利用……走进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易点”)的“自动喷塑车间”,干净整洁的流水线一尘不染,让人印象深刻。

然而就在几年前,如此窗明几净的车间还是另一番景象。“那时在车间里喷漆,天天乌天黑地的,穿着的迷彩服一会儿就脏了,洗也洗不出,一个月下来报废十来套是常事。”好易点塑喷车间工人俞强回忆道。

除了污染严重,当时的喷漆工艺能耗也很高。“以前喷漆500-600台/天,污染大、能耗大、工序繁琐,部分构件还要外加工,现在1600-1800台/天,产能提高了,综合成本下来了。”好易点生产部负责人徐庆丰介绍说,回到以前,这样的产能至少三倍以上的耗电量。

此外,因喷漆工艺老旧而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小。

“喷漆极易发生火灾事故,一旦着火,灭都灭不掉。”好易点董事长黄飞说,蜘蛛网状的各种线路,特别是老旧线路,稍有零星火花都可能引起大祸临头,所以对我们企业来讲,压力是巨大的。

为减排、降耗和杜绝安全隐患,好易点不仅在污染治理环节大刀阔斧地改革,还用新材料替代的老原料,从源头做起,走绿色生产之路。

“现在'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眼下每每走进宽敞明亮的车间,俞强都感慨万千。

好易点是金义新区(金东区)绿色创新转型发展进程中企业着眼源头治理,应用新材料,做优“替代法”的缩影。

浙江宏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华市环境保护科学产业联合会会长邹可兴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意识到不能成为“污合之众”,做足“加减法”、做优“替代法”,不仅可以我们把污染治理工作

卓远实业废气处理设施

新监管,做好“精准法”

“看不见,摸不到,甚至闻不到,挥发性有机物被誉为隐形杀手,是治气里面难度最大的,目前属于刚起步阶段,技术难度非常大。”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副局长江剑锋坦言。末端治理,源头替代,是有效提升企业VOCs治理能力的两端。过程控制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如何把好“过程控制”关?精准施策是关键。为能切实做到精准施策,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30来家VOCs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了前期核查,并将核查信息反馈给企业,在帮助企业找问题、补短板的同时,制定“一企一策”,实施精准监管。并在此基础上,依据“一企一策”,“搭台把脉问诊”,根据每家企业不同情况,组织科技专家、业内行家与企业管理者面对面对接,解决企业环保问题,提升企业环保水平,增强企业环保意识。

除了“一企一策”精准监管,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还引进应用“黑科技”,做到日常执法监察的“精准”。

比如VOCs走航监测车便是查处VOCs违法排放的利器。一台看似普通的汽车,却因为满满的“黑科技”而“麻雀变凤凰”,成为了VOCs排放的一线“侦察兵”,车辆售价也摇身一变,高达三四百万元,这便是“VOCs走航监测车”。

该车搭载先进的在线挥发性有机物飞行时间质谱仪、车载式大气采样系统、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等设备,在行驶过程中可对苯、烷烃、烯烃等300多种有机废弃物种进行分析,通过比对企业生产工艺、特征污染物,实现污染源快速精准定位。

“如遇到企业偷排,水的话,舀出来检测下,看看是不是超标,气的话,以往很多时候让我们束手无策。”金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金义新区(金东区)大队大队长高防贤说,如今有了VOCs走航监测车,我们查处涉VOCs的违法案件就更有底气了。

目前,包括VOCs走航监测车在内,金义新区VOCs执法监察还应用了VOCs企业用电监控设备、智能监控系统、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技术等。截至目前,金义新区(金东区)开展VOCs重点区域走航监测与执法联动,排查企业100多家,责令整改60余家,立案处罚近10起,查封10余家。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新举措,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大气PM2.5浓度1微克又1微克地降下来。”蒋万平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