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山东日照走航监测助力治气攻坚 运行轨迹每天可覆盖九成以上主城区机动车道路

日期:2020-11-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季英德 冯强 范开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7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颗粒物监测 PM2.5监测 大气环境质量智慧监管平台

一辆辆出租车,“头顶”安装着大气颗粒物监测设备,日夜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实时传回一组组监测数据,这是山东省日照市区出租车增添的一项新功能。

“日照出租车走航”是日照市天空地一体化大气环境质量智慧监管平台及指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它实现对监测区域的道路及周边空气中颗粒物污染进行高密度精准监控,并利用系统生成的道路污染云图,直观呈现主城区道路颗粒物污染状况,指导全市道路扬尘污染精准溯源,实现靶向治理。

实时监测空气中颗粒物含量

夜幕降临后,在日照市区的夜空,市民会发现一条条“绿线”,这就是治污神器——空气监测激光雷达。

“走航检查主要利用激光雷达监测高空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空气中PM2.5、PM10等颗粒物的含量,并及时呈现数据。车载激光雷达可以定点垂直监测、定点水平监测以及走航监测。”日照市污染防治攻坚专班办公室雷达监测团队王晨介绍说。

截至目前,日照市在已有7个气溶胶激光雷达固定观测站的基础上,引进2台大气综合立体监测走航车,形成大气污染综合立体观测网平台,提供在线数据及污染热点排查服务。

在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区,记者看到了一台大气综合立体监测走航车,车顶部安装有形状不一样的“耳朵”和“眼睛”,这些设备是空气监测雷达及摄像机等。监测的垂直方向最远可以监测到6公里的高空,垂直和水平方向能对半径6公里范围内进行监测,利用车载,激光雷达可以便捷地移动到各处查找污染源。工作人员在车里可即时了解当下监测数据,编制分析报告。

监测人员既可以随车同行,也可以远程进行实时监控,指挥这台车内的设备运行,接收相关数据,对发现的环境问题通过APP进行交办。

山东省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市监控办主任张传兵告诉记者:“走航监测可评估区域范围内颗粒物浓度分布,实现边走边测,既能说清污染成因、污染来源、污染趋势,也能及时发现污染源、精确定位污染源。”

“我们现在24小时覆盖城区扫描监测,相关数据第一时间推送到APP,上报污染事件,交办相关部门或单位查办。目前,已交办几百个走航监测发现的问题,为精准治污、守护‘日照蓝’发挥了积极作用。”日照市污染防治攻坚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冉说。

每三秒上传一次数据

利用出租车运行时间长、行驶范围广和灵活机动的特点,实现对道路PM2.5、PM10的污染监测,是日照市拓展监测思路的新尝试。

“应用GPS+北斗双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进行定位,定位精度达20米。出租车行驶到哪里,监测数据就测到哪里,车辆运行轨迹每天可覆盖95%以上的主城区机动车道路。每三秒上传一次数据,每天上传数据超过360万组。出租车行驶线路随机,数据收集量大,便于客观、公正评价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张传兵说。

走航监测数据通过APP实时发布,全面向公众开放。通过“日照走航监管”APP,可以看到全路网近一小时、近24小时PM2.5、PM10监测数据,污染最严重和最清洁路段排名,让环境信息第一时间接受社会监督,服务公众生活,为广大市民提供日照市道路空气质量状况,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环境管理者及技术人员可以更方便快捷的掌握道路扬尘污染情况,及时对环境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和综合研判。

张传兵告诉记者:“利用出租车走航监测,有效解决了传统站点点位固定、建设维护成本高、布点数量少等问题,也克服了专业大气监测车辆成本贵、专人专车、运行线路受限的不足。在市区划分了692条考核路段,每条路段都确定责任单位,层层传导扬尘治理责任。出租车行驶路线不受人为干预,多车运行、多车接力实现路网交织,确保考核数据客观准确。通过合理、科学的考核制度,压实道路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实现精细化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