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一张清单”全程追溯厨余垃圾清运处理

日期:2020-12-02    来源:金华市婺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2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厨余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资源化

妥善处理城市厨余垃圾对保障城市正常运营、改善城市环境、保障人们生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金华市婺城区高度重视厨余垃圾处理工作,把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问题作为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改善民生问题的有效手段来抓,推动全区厨余垃圾全部实现资源化处理取得新成效。

建立“一张清单”全程追溯,健全厨余垃圾清运体系

婺城区坚持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围绕省、市两级关于垃圾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以“应减尽减、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应用尽用、应纳尽纳”的全品类垃圾治理为目标,按照统筹城乡、合理布局、技术先进、能力适度超前的原则,“十三五”期间加大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清运体系,持续推动婺城“垃圾革命”。

婺城区对每辆进站环卫车的相关信息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内容包括清运单位、清运量、进场时间、垃圾来源等,并形成一张“工作清单”,一份自留存档,一份交给清运方,一份上传区里。一是统计日处理量,用于规划建设新的厨余垃圾处理终端;二是便于溯源,如发现厨余垃圾里掺杂着较多其他垃圾的现象,该中心第一时间向区垃圾分类办、行政执法局和所属乡镇(街道)反馈问题,从源头上进行整改。

加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运营效率和先进性

2019年10月,由婺城区白龙桥垃圾中转站改造成的厨余垃圾资源再生中心投入运行,其处理能力覆盖了白龙桥镇、乾西乡、罗店镇和城区5个街道。该中心共引进10台先进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达20吨。新设备通过碾碎、细碎、加菌等一系列的耗氧发酵工艺,短短1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厨余垃圾处理,产出有机肥料。肥料免费提供给周边的居民、企业等。

今年,婺城区还投资启动了厨余垃圾处置项目,于今年10月底进场施工,规划建设厨余垃圾日处理量达200吨,其中一期规划建设厨余垃圾日处理量为100吨。目前,项目一期建安部分工程已完成进度的30%,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60%,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并试运行,满足全区厨余垃圾处理需求。

规范厨余垃圾收运方式,实行分散收集统一处理

当前,婺城区厨余垃圾产生源周围情况、与处理厂的距离等具体情况,采用两种厨余垃圾收运方式。一是直接收运。由专用收运车辆从农贸市场、超市等厨余垃圾产生量大的场所直接运往厨余垃圾处理厂。二是转运收运。居民将产生的厨余垃圾投放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后,由收运车辆从垃圾分类投放点运往厨余垃圾处理厂。该种方式主要适合城区厨余垃圾产生量小和分散的地区。目前,婺城区在全区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530多个投放点,并购置了运输车辆、收集器具,实行分散收集,统一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