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四川持续推动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

日期:2020-12-03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杜江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沱江流域保护 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

在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力度不减。

12月2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透露,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第二轮第三批省级督察,其中,还有5个市(州)没有接受第二轮的省级督察,初步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启动,实现第二轮省级督察“全覆盖”。

“我们将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省级督察,完成第二轮省级督察‘全覆盖’,”刘华太表示,全省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十四五”美丽中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数据

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任务总体上进展顺利

2017年以来,四川总共接受了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其中,第一次是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第二次是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和沱江流域专项督察,第一轮督察涉及四川省的整改任务89项,"回头看"及沱江流域专项督察整改任务66项。

据刘华太介绍,两次督察任务总体上进展顺利,截止到上季度末,2017年例行督察89项整改任务已经完成63项,到年底可望完成82项,364条整改措施已经完成232条,督察组移交的9070个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8986个,整改完成率99.1%。

2018年"回头看"及沱江流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涉及的66项任务已完成45项,217条措施已完成137条,督察组移交的3665个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3584个,整改完成率97.8%。

改善

环境质量改善只是其中之一

有效防控环境风险等工作同步推进

事实上,除了市民日常看得见的水和大气环境整改取得成效以外,根据督察反馈的意见,有效防控环境风险、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三方面工作也在强力推进中。

访谈中,刘华太提到,目前,全省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0.74万吨/日。加快磷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德阳市磷化工企业基本完成磷石膏堆场升级改造,全面实施磷石膏"以消定产"。加快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新建危险废物处置项目8个、新增年处置能力60.96万吨。

同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依法实施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完成卧龙等自然保护区内1252个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取缔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餐饮趸船17艘。完成3168座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有效解决水电站引水导致的河道断流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上,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数据上看,今年1-10月,全省办理生态环境违法案件2061件,处罚金额1.5亿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60起,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8起。

问题

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突出

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有待改善

尽管总体上看,全省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中,但仍有问题比较突出。对此,刘华太在访谈中毫不避讳,在他看来,主要体现在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两方面。

“全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短板较为突出。”刘华太坦言,虽然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全省在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建设上用了心、投了钱、也见了效,但向乡镇和农村延伸还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其次,在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上,目前,全省工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城市环境问题正在解决过程中,此消彼涨下,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同时,具体到市(州),每个市(州)都有区域性特点。

刘华太介绍道,在长江流域,包括岷江、沱江流域地区主要集中在水环境问题方面;成都平原地区,包括川南地区、川东北地区,受地形地貌、工业产业特征影响,主要表现为大气环境质量问题;三州和川西北地区,主要表现为生态类问题;涉及到“三磷”的环境风险问题,德阳、乐山、凉山等市(州)就更突出一些。

重拳

编制《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细则》

将设置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工作机构

问题既明,重拳已出。

在四川,《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细则》已经完成编制,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补充和延伸。

“细则相关具体内容正在完善过程当中。”刘华太举例道,就派驻监察问题,四川已经明确要设置5个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工作机构,并将于近期完成挂牌,分别设在成都、宜宾、南充、绵阳、西昌。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强派驻机构的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运行管理,推动派驻机构切实履职尽责,从而推动属地的环境问题解决、环保工作加强和环境质量改善。

同时,将继续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尽管目前总体上,全省整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可望按期完成任务,但是整改工作还存在需进一步提高质量、进一步健全机制防止反弹的问题,“我们将采取‘六步工作法’等有效举措,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重点盯办各类滞后项目,督促突出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