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中科院副院长、院士张涛:拆掉能源“围墙”,早日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0-12-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减排 清洁低碳

在12月1日张家口召开的第三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20)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张涛发表题为《液态阳光,中国未来绿色能源之路?》的演讲。张院士表示,在“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气候目标下,我国未来40年的减排任务非常艰巨,因此,必须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拆除掉能源体系中形成的无形“围墙”,让各能源品种有机融合,共同担当起降碳减排的重任。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专家组通过卫星遥感和长期积累的观测数据,发布了过去20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报告,这一结果获得了国际公认。中科院报告对BP之前发布的数据进行了修正,显示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比BP报告中的数据要低10%-15%。

张涛表示:“即便经过数据修正,中国依然是世界第一排放国的事实没有改变。2019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29%,减排任务仍然艰巨。”

按照原来的规划,我国2030年的能源消费目标是: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煤之内;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张涛表示,在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目标后,原有的计划目标势必要做出调整。预计“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会对能源消费和排放指标做出更严格的约束。与此同时,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也更加迫切。

张涛指出,油气在美国的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能源结构中占重要地位的是可再生能源,而中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和国情现状决定我国不能只发展单一能源,必须进行多能互补,实现煤炭、石油、天然气、水/风/光/地热/生物质能和核能并举。预计未来10年,在实现“碳达峰”前,我国仍以化石能源为主,因此,需要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大力推动风电光伏高比例应用,为达成“碳中和”目标而共同努力。

张涛:各能源种类之间有“一堵堵墙”,需要融合成一个有机体

“目前,各个能源种类之间有一堵堵‘墙’,把大家隔离开来,无法实现融合发展。眼下,当务之急就是拆掉能源体系里的这些‘围墙’,促进各个能源种类形成一个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张涛说。为此,张涛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团队,提出了“液态阳光”这一重要能源载体的概念,相当于把太阳能,变成一种可以运输的液态形式的能源,从而打破围墙,以融合多种能源形式,并在“绿色阳光”(绿色甲醇)下游进行耦合转化利用、高效清洁燃烧和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突破等,将污染物排放减少至少40%~50%,最终实现变革性洁净能源。

张涛院士团队提出了“液态阳光”这一重要能源载体概念,以融合实现变革性洁净能源

张涛表示,我国能源禀赋是富煤贫油少气,煤炭是主体,所以必须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解决能源结构不平衡的问题,需要更多的将可再生能源纳入整个能源结构。

“从目前来看,化石能源仍然是世界能源消费的主体,但比例正在逐步下降,可再生能源消费不断上升,所以多元化低碳化清洁化是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张涛认为。

在论坛上,张涛也表示,在全国各地纷纷为实现净零排放而努力的时候,一些地区已经走在了前面。据透露,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唯一一个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已经率先成为“负碳”城市。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丰富,风电装机在全国地级市中提前迈过千万千瓦装机大关。此外,张家口市借助风光资源的优势,正在积极推进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这一技术路线在张家口正蓬勃发展。

“绿色甲醇享有‘液态阳光’的美誉,其能量密度高,是理想的液体能源的储运方式。而且,液态阳光技术,还可以模拟自然生态循环过程。作为能源转化中枢,能从碳足迹全流程上解决能源的清洁性问题。”在张涛看来,“依托张家口丰富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再用绿氢和二氧化碳制取甲醇,可以起到拓展氢能应用产业链、降低碳排放、实现碳利用等一举多得的效果,助力我国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